台中市政府今年成立食品藥物安全處,導入數位治理、建置整合各食安資訊平台,藉著各項資料庫整合運用於食安風險分析及建立高效稽查、抽驗等管理模式,以智慧方式強化食安管理。

台中市衛生局長呂宗學今 (12) 日於市政會議說明專案「新年新處展新局 智慧管理護食安」,他表示,運用數據分析、智慧管理食安,使違規率高的業者或未曾被稽查過的商家都能被抽查檢驗,並由食安處建立GIS決策系統整合各項資料庫,讓勤務執行更具效益。

呂宗學解釋,過去在派案給稽查員時,相關資訊過於分散,對於稽查任務的幫忙有限;到達現場後,紙本紀錄的稽查資料無法即時回報現場狀態,後續又需以人工方式將資料輸入食藥署的資訊系統,缺乏效率。

呂宗學指出,目前食安處正建置「大數據地理資訊 (GIS) 決策系統」及「新版稽查派案系統」。「大數據地理資訊 (GIS) 決策系統」可整合各項資料庫資料,掌握各重點食品行業的業者基本資料,特別是未登記的業者,結合過去的稽查、抽驗等大數據資料,以視覺化方式呈現,進一步用於食安風險分析及高效的稽查、抽驗等管理模式建立,具體將業者分級,精準分層抽樣,把稽查、檢驗能量集中投注在高風險業者。

而「新版稽查派案系統」,稽查員在現場使用平板電腦進行稽查資料輸入,即時記錄、上傳資料,有效降低流程重複作業情形,亦可改善派案溝通落差及紙本紀錄缺點。

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表示,年節期間市府啟動專案,從源頭、物流、販售及餐飲加強稽查及抽驗,若發現食品、添加物、環境不符衛生規範者,除當場輔導改善後續也應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