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邱太三提出監所應「一人一床」,並積極增加床位,他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現在監所約關了6萬2000人,每晚有床可睡的僅2萬3000人,剩下近4萬人睡地板,「坦白講那是不人道的地方啦」。

為了解決超過6成的收容人沒有床睡的問題,邱太三說,矯正署正在興建3座容額共4000人的新監獄,加上台北監獄、宜蘭監獄擴建等等措施,預計明年底前床位可望擴展至4萬5000床;屆時將僅有約2成7的收容人還沒有床睡。

邱太三上任後力推獄政改革,在歷任法務部長中相當罕見,邱太三認為,壞人關在監獄不會自動變好人,如果不協助收容人學習技能、安排就業,出獄後容易再犯;他認為,政府過去投注矯正的經費太少,應該多投資相關經費,「救一個算一個」,才能降低犯罪人口。

2010年撞死送報生的英商林克穎,一直以台灣監獄不人道為由,拒絕回台服刑,他的引渡庭正在英國法院審理中,邱太三說,林克穎案讓大家警覺,不是只有司法制度好就好,後端的獄政弄不好,英國也會考量是否將林克穎引渡回台。

邱太三說,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林全都曾巡視監所,也都認為那裡的環境亟待改善,他接任部長後也把全台監所跑了一遍,「坦白講那是不人道的地方啦」,因此經過評估後推出一人一床政策,作為獄政改革第一步,「至少讓大家有個床睡吧」。

邱太三指出,目前全國監所核定容額約5萬7000人,實際上關了6萬2000人,超收約5000至6000人;每天晚上有床可睡的僅2萬3000人,剩下近4萬人睡地板,要達成一人一床目標,首先要緩解超收問題,才有辦法施工。

但要蓋新監獄,事情沒那麼簡單。邱太三透露,擔任桃園市副市長任內,曾希望台北監獄遷離現址,並向矯正署保證協助找到新土地,雖然國防部提供了三塊閒置營區,但每個地區的居民都反對,讓他深感蓋監獄大不易。

邱太三說,找新地點蓋監獄不容易,所幸在總統支持下,矯正署於八德外役監、雲林第二監獄與彰化看守所現有土地上,新蓋3座容納人數共4000人的新監獄,加上台北監獄、宜蘭監獄擴建2468人,全數完工可望消化超收的6000人,經整修改建施工,108年底前床位可望擴展到4萬5000床。

除一人一床,邱太三認為,收容人技能訓練不可少,但請老師到監所上課受限人力因素效益有限,因此他推出自主監外作業政策,讓表現好、接近假釋的收容人可以白天外出工作,下班後返監。

邱太三透露,過去曾招募過更生人,但對方對過去一年的經歷支支吾吾,最後才不好意思地說剛關出來,而自主監外作業政策,可以讓收容人出獄後放心地說出獄前在哪工作,雇主也可以向前雇主打聽,讓更生人更有機會找到工作。

邱太三最後談到,監獄關最多的其實是酒駕犯,但許多酒駕犯罪其實是生活、經濟與工作條件下的結果,是社會問題而非單純的治安問題,若社會一直期待重刑化的刑事政策、將許多行為入罪化,監獄超收問題將更難解決。

邱太三認為,酒駕等犯罪需要前端的預防與教育,並非一味地加重刑罰即可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