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好冷!從昨(11)天開始寒流發威,而且越晚越冷,台灣也將進入此次寒流影響最劇烈的時候!今(12)天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提醒大家做好保暖措施,今晚到明晨(13)受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台南以北及宜蘭、花東縱谷低溫將下探攝氏7到10度,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會更低一些,不過好消息是,明天白天起寒流減弱,白天氣溫明顯回升,僅有日夜溫差大需要特別留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今天各地氣溫呈現越晚越冷的趨勢,清晨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僅9至11度,高屏及花東也只有12至14度,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會更低一些。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各地氣溫明顯偏低,請大家務必要做好保暖措施,使用瓦斯、熱水器或電暖器具注意安全;白天高溫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約15至17度,中南部及東南部約18至22度。

降雨部,由於乾空氣影響,水氣明顯減少,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僅花、東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不過到了明日就有機會回溫!13日清晨受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台南以北及宜蘭、花東縱谷低溫將下探7到10度,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會更低一些,幸好白天起寒流減弱,白天氣溫明顯回升,唯有輻射冷卻效應下,早晚氣溫仍偏低,西半部日夜溫差大。

花蓮今晚至明晨氣溫約12至15度,提醒當地民眾及救災單位,留意夜晚較寒冷,應注意保暖;今晚至明日為多雲短暫雨的天氣;提醒災區的朋友,請勿因恐懼地震而居住戶外,而待在室內的朋友們則應注意地震防護知識,隨時保持冷靜、注意安全。由於連日降雨土壤含水量較高,加上台灣東部地區近期地震頻繁,路基、邊坡土石易鬆動,並有坍方、落石的風險,提醒欲行經蘇花公路、中橫公路等路段的用路人,應特別留意路況資訊。

另外,強烈東北風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及各離島沿海空曠地區、鄰近海域,易有8至10級強陣風,並有較大風浪,海上作業或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11日下午14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編號第1802號(國際命名SANBA,中文譯名:三巴),目前距離鵝鑾鼻東南方海面上,向西朝菲律賓中南部進行,對於台灣地區並無直接影響,但請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注意此颱風的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