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主震後來才到,熊本地震就是近例,日本政府宣布提高南海海溝等規模9.5即超巨大地震30年內發生確率高達80%,甚至波及台灣

地震序列中規模最大的地震是主震(本震),2月4日起花蓮連續發生大地震.2月4日(規模5.8)、2月6日(規模6.0)的2次地震,許多地震專家表示「沒見過這樣的」或有專家認為這是「雙主震」等,當然名稱怎樣都不重要,事實上這樣的狀況,2016年4月本九州的熊本地震就是發生了類似的狀況,日本氣象廳在後來居上的第二次的大地震時就馬上修正第一次地震為「前震]而把第二次修正為「主震」雖然這不是常有的事,但一年多前的熊本地震才剛發生過.

在此同時,也很希望台灣專家也能多觀察同樣地震集中的日本的相關預測,像是2月9日日本政府宣布提高南海海溝等規模9.5,即超巨大地震30年內發生確率到80%,範圍也波及台灣。

這項南海海溝的超巨大地震,被評估最嚴重將會死32萬3千人、倒壊房屋238萬6千棟,最初的一週,至少900萬人需要避難,亦即死亡人數會是近乎東日本大震災的20倍,甚至超過2004年蘇門答臘島發生的印度洋大地震,當時死亡及失蹤人數約28萬人,估計為將是人類死上最大的災難。

花蓮強震 讓日本很緊張

日本各界基本上認為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板塊之間的位置關係,跟南海海溝完全相同,現在雖然還無法判斷,但是認為這次台灣東部地震也很可能成為南海海溝地震的導火線,因此非常緊張。

發生在2016年的熊本地震,4月14日21時26分起相繼在熊本縣與大分縣發生,當時日本氣象廳認定是規模(Mj,氣象廳規模)6.5,而且在熊本縣的益城町觀測測到震度7,但是其後隔了28小時,在4月16日1時25分,也同樣在熊本縣熊本地方測到規模7.3的地震,並在西原村以及益城町觀測到震度7,規模7.3是跟1995年發生的阪神大地震一樣規模。

日本氣象廳在14日因為發生了氣象廳規模6.5地震時,並沒有料到會有更大的地震來,就已經宣布是「本震」(主震),其後的是餘震,但是16日凌晨又發生了規模7.3的地震,日本氣象廳馬上就在16日當天就宣布前者(14日)的地震是前震,16日的才是主震,馬上更正,承認先前判斷錯誤。其後雖也有學者主張兩次地震是獨立的,亦即兩次不同的斷層帶的活動所導致的,但還是認為是連續的同處地震看法居多,現在是已經落定為鄰接的兩個斷層帶發生的連動型的地震,亦即並非獨立的兩個不同的地震。

熊本地震也跟台灣東部地震一樣,是第二次的地震造層的傷害更為嚴重,而且因為對於主震(本震)研判錯誤,也多少失去對應的警覺;熊本地震最後是造成247人死亡,2783人受傷,最多避難人數為18萬3882人,熊本成的天守閣等300多件文化財崩壞毀損,確認道的住宅全壊8,672棟、半壊34,514棟、部分破損161,923棟、屋內浸水114棟、樓板下浸水が156棟、公共建物被害439棟等.

事實上這類修正主震(本震)跟餘震說法的事雖不常見,但是過去在海溝型地震也曾發生過,像是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也是一樣,先是測到內陸型(活斷層型)地的規模6.5地震,其後才又更大的規模9.0的地震來。
  
台灣東部地震,在日本看來,不但是在日本附近發生的,而且跟南海海溝的發生源的菲律賓海板塊是一樣的,讓日本人非常不安;因為台灣地震不僅規模為6.3,測到震度7外,還連續發生5次規模5以上的強震,也因此讓日本人很不安,除了為台灣祈福外,也非常關心台灣地震與南海海溝地震的關係,日本是跨在四個板塊上的,日本南部就是菲律賓海板塊。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板塊之間,發生許多地震,其中最可能成為震源的是很可能是在四國南邊海底水深水4,000公尺級的「南海海溝」,幾乎每100年~200年發生規模8的巨大地震;最後的南海地震是1946年南海地震,超過70年了,也因此推斷已經非常接近具大地震的發生的時間了。

日本大震 30年內確率很高

因為台灣也完全在菲律賓海板塊上,因此台灣地震發生之後,日本政府也有相關的重要動作,就是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首次將南海海溝以及北海道根室的巨大地震的在今後30年之內發生確率提高到80%──南海海溝是「規模8到9,70%至80%」,北海道根室附近則為「規模7.8到8.5,80%左右」,這是日本官方首次提高到80%,而且也會根據此項預測而進行各種對策,因為近乎認定必會發生,而且時間相距不會太遠的;地震調査委員會委員長的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平田直教授指出,確率很高,因此必須有所防備﹒
  
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關於日本周邊海底以及全國活斷層的推定的發生確率,通常是毎年、1月1計算而後公佈,這次會在2月9日公布如此驚人的數字,一般認為跟台灣地震不無關係。
日本政府地震調査委員會公布的名單裡,確率高達90%以上的是茨城縣海岸附近的板塊邊界處,會有規模6.7至7.2的地震,而其次是三陸海岸北部,則是規模「7.1至7.6的地震」或沿北海道千島海溝的色丹島海岸、擇捉島海岸的規模7.5地震,確率都高達90%左右。

地震發生確率是隨時間經過而會提高的,像南海海溝的巨大地震,如果是說今後40年以内的話,發生確率為「80%至90%」,若是今後50年以内,則為「90%或以上」等。

日本認為台灣地震或許引發南海地震,也表示南海地震跟台灣拖不了關係,台灣似乎也能從日本既有的南海地震研究成果等來反探台灣未來發生超巨大地震的確率吧!

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關於日本周邊海底以及全國活斷層的推定的發生確率,通常是毎年、1月1計算而後公佈,這次會在2月9日公布如此驚人的數字,一般認為跟台灣地震不無關係。   圖:翻攝Times Change(http://eggman-warlrus.blogspot.jp/2013/06/blog-post_4.html)

台灣東部地震,在日本看來,不但是在日本附近發生的,而且跟南海海溝的發生源的菲律賓海板塊是一樣的,讓日本人非常不安。   圖:翻攝每日新聞(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160206/k00/00e/040/20100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