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力推「酷課雲」政策,曾多次提到「三級貧戶出身當總統,陳水扁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柯文哲今(10)日表示,從網路獲得知識是其中很重要的知識來源,要是一個小朋友家裡沒網路、沒電腦、沒手機,學校又無法提供,哪有辦法跟其他小朋友競爭?因此,他希望透過推行教育機會的均等,讓窮人有更好的機會,不然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弱勢小孩根本沒辦法翻身。

柯文哲今日化身一日社區醫師,前往萬華民眾家裡探視接受聯醫團隊照顧的失能長者個案,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問到柯文哲昨在書展演講時有提到未來不會有三級貧戶的總統?柯文哲說,因為現在知識主要來源還是透過網路獲得,「你想想看,一個小朋友家裡沒有網路、沒有電腦、沒有手機,如果學校又不能提供這些東西,他哪有辦法跟其他小朋友競爭?所以就完蛋了」。

柯文哲說,事實上他後來發現,貧窮是這個社會最大的敵人,不管是怎樣的資本主義國家,有兩樣東西要社會主義,一個是醫療、一個是教育,而台灣因為有健保的關係,雖然還是有些自費項目,不過基本醫療來講,幾乎所有台灣的人醫療方面都可以cover住。

不過,在教育方面,柯文哲說,他查過台灣不同縣市國中畢業生要考高中,富裕地區的學生A的百分比比較高,收入比較差的地區學生考C的比例較高,後來發現這個很大原因後,他思考是否能以網路普及、線上教學彌補。

柯文哲表示,雖然如此,這樣還是沒辦法改變有錢的家庭,一般而言有較多的時間來陪孩子念書,而較貧窮的家庭則需要努力賺錢養家,能陪伴孩童念書的時間較少,因此,即使網路與平板普及,還是可能因為家長陪伴的時間較少,相對弱勢的學童還是有一定的學習差異。

柯文哲強調,透過教育機會的均等,讓窮人有更好的機會,不然按照現在局面,弱勢小孩根本沒辦法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