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動物園金剛猩猩「寶寶」即將在今年3月赴荷蘭當爸爸了,園方決定在今 (10) 天上午舉行「金剛猩猩『寶寶』祝福活動」,幾名員工及忠實粉絲都感到欣慰與不捨,藉由這個機會也向大家介紹金剛猩猩所面臨的困境。

寶寶屬於西部低地金剛猩猩主要生活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低地的熱帶雨林中,為群居動物,智商非常高;由於人為破壞、狩獵、傳染病等問題,金剛猩猩數量不斷下降,因此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IUCN) 紅皮書列為極危物種。

寶寶在1987年被走私進台灣,當時才2歲,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將牠買下,並轉送給動物園;轉眼間寶寶已經來台灣30年了,動物園經過8年的協商與申請,才得到「歐洲金剛猩猩瀕危物種保育計畫」(Gorilla EEP)委員會的認可與協助。

寶寶即將被送往蘭靈長類動物園(Apenheul Primate park),娶親、繁衍下一代,增加金剛猩猩域外族群的基因多樣性。

其實這也不是寶寶第一次登上新聞了,在2008年寶寶就曾經因為 「翹家」登上新聞版面,當時寶寶偷偷從柵欄跑出去閒晃,途中還撞傷一名女遊客,隨後被工作人員捕捉回去

今天的祝福活動,由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洪哲義等在寶寶最愛的食物「芭樂」卡片上寫下祝福,希望寶寶也能像芭樂依樣「多子多孫」,活動中還有幾名特別趕來向寶寶到別的民眾,知道寶寶要去荷蘭「娶親」,他們都覺得不捨,但也認為這個決定是好的。

寶寶屬於西部低地金剛猩猩主要生活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低地的熱帶雨林中,為群居動物,智商非常高;由於人為破壞、狩獵、傳染病等問題,金剛猩猩數量不斷下降,因此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IUCN) 紅皮書列為極危物種。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