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獸出沒注意!在華人文化中盛傳春節放鞭炮是為了驅逐一種獅頭牛身猛獸的說法,這種名叫「年」的猛獸一年中只會在春節時出來覓食,為了防止家禽、人命受害,紛紛有在窗上貼紅紙、製造大聲響的習俗。

不論傳說是否為真,「獸」的想像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過去曾存在過的恐龍大家卻未必認識,因此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於馬祖民俗文物館推出「史前巨獸-古生物特展」,藉由史前動物化石及複製品等展示,向民眾介紹這群消失的怪獸,也提供馬祖居民一個新年好去處。

今(10)日的開幕典禮上,許多小朋友穿著恐龍裝,帶著家中的恐龍模型一起共襄盛舉。很多家長看得比小朋友更投入。連江縣長劉增應也親自到場主持表達重視。劉增應表示,本次展覽也是離島地區首次大規模的自然科學特展,對許多居民而言,就像是夢想成真。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文化平權的精神就是讓每個地方的民眾都能擁有平等的文化近用權。臺博館有豐富的自然史館藏,本次以馬祖作為展覽首站,直接將恐龍、長毛象等難得一見的史前巨獸標本及模型送到離島孩童居民身邊,讓大家就近就能享有專業知識及相關學習資源,意義非凡。

您知道鳥類跟恐龍的關係嗎?最笨和最聰明的恐龍是誰?恐龍化石又是如何挖掘出來的?展期從即日430各種史前巨獸將在馬祖民俗文物館停留,等待民眾去找答案,來趟全家知性的小旅遊吧!

化石挖掘體驗區深受兒童喜愛。   圖:台灣博物館/提供

史前巨獸特展展出迅掠龍、長毛象等大型古生物模型。   圖:台灣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