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0206強震,目前造成12人死亡中,有4名是來台自由行的中國籍旅客,而迄今還有一家4大1小共5人困在雲門翠堤大樓內部。總統蔡英文昨(9)晚特地在推特上以簡體字發文,向中國民眾喊話,「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不過,由於中國防火牆封鎖了推特,有不少中國網友還特地翻牆留言給蔡總統。

蔡英文於推特指出,「在這次花蓮地震中,有幾位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不幸遭難,她向罹難者的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

蔡英文說,「尚未尋獲的5位中國大陸旅客,台灣不會放棄任何希望。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兩岸一起為他們祈福」。

該則推文在歷經一晚後已有1200多次轉推、4000多人按讚,有許多中國網友以簡體字留言回應蔡總統,且因為中國防火牆封鎖包括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推特(Twitter)等外國網站,不少中國網友留言稱是特地翻牆來留言,「大陸翻牆網民感謝蔡總統」、「作為大陸人,感謝台灣人民一直以來的善意,也請你們堅強」、「不愧是民選總統」、「謝謝民主台灣的政治人物所表現出來的人性」、「一個有人性的政客,就這條甩開了對岸那九千萬蛀蟲,台灣加油!」「可惜習大大沒有交流平台推特,即使有了也不和平民交流,這就是專制和民主的區別」等,特別的是,這次該文的網友回覆鮮有5毛黨的批評。

中國網友陸續以簡體字回應蔡總統。   圖:翻攝推特

其中,也有不少中國網友表示,自己是翻牆來留言給蔡總統。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