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花蓮震災類似情況發生,新北市議會今(9)日三讀通過「新北市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簡稱防災自治條例)」,預計3月實施,希望完備新北市防災型都更拼圖,配合中央政策提供多元途徑,讓有安全疑慮的建物,在簡便快速的申辦流程下,藉由重建、整建或維護獲得環境安全。市長朱立倫表示,接下來要趕快積極進行,以民眾安全及都市發展作為最重要考量。

都市更新處長張溫德說,市府將以海砂屋或因地震受損,以及經耐震詳評評定拆除、結構修復的合法建築物為優先協助對象,並以「限期拆除」及「限期改善」的作法,透過50%容積獎勵、鬆綁相關法令限制、提高整建維護補助額度,及提供前期鑑定評估、補助租金、補貼稅捐等方式,通過簡單的程序,明確的獎勵,加速民眾重建安全的家園及提升建築結構耐震能力。

朱立倫今天下午在市府的春節揮毫活動,也回應媒體有關防災自治條例完成立法一事。

他說,新北市防災型都更的自治條例已在市議會通過,接下來要趕快積極地進行,最重要的還是希望所有民眾,要以共同的安全以及共同都市發展做為最重要的考量,任何一戶或任何百分之一的反對可能都會造成很多延宕。

朱立倫說,大家有了這樣努力的方向,再加上提供很多新的誘因,希望以更快的速度針對危險老舊建築進行都更。

城鄉發展局長柳宏典表示,近日花蓮大地震又再次讓民眾人心惶惶,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及災害何時來臨無法預測,讓有安全疑慮的建物遠離危險,是很重要的事。新北市防災自治條例兼顧結構補強機制及加速重建協助,感謝議會加開臨時會鼎力完成立法,可望在今年3月發布實施。

他說,面對高危險及高風險的危險建築物,絕對不能漠視全,現行機制不乏強制規定,卻缺少相對應的協助配套措施,相較於拆除重建,既有建物結構補強也應被重視,雖然中央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已上路,但防災自治條例通過,讓市民可多一項選擇,有助於早日脫離高災害風險的環境,安心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