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再度喚起大眾對都市更新的重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表示,「民眾不要幻想都更1坪換1坪」。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 (9)日開記者會,舉柯文哲的說法為例,指政府態度太霸道;他說,柯文哲認為都更1坪換1坪是民眾幻想,「但我就想這麼做!」                                                                                             

周錫瑋說,過去都更三法規畫觀念是總量管制,設有1.5容積獎勵的天花板,誘因不足導致都更緩慢,他認為「應把天花板變地板」,規畫都更策略發展區,增加誘因、提高獎勵機制,全面達到1坪換1坪,甚至1坪換1.2坪以上,才能加快都更速度。

他指出,過去都市計畫擬定時,都市計畫書圖、地籍圖、環境敏感地區(斷層、土壤液化)等,無法完整套疊,以致斷層帶上出現許多建築物。但是在現代科技發展下,目前已經可用GIS地理資訊系統完整統合相關資訊,未來可排除環境敏感地區,選定「策略發展區域」,除都更三法規範法定容積及獎勵機制之外,可將環境敏感地區容積大幅移入策略發展區域。

周錫瑋指出,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才是地方首長的第一要務,為何民眾財產在都更時要被迫縮水?當然沒人有意願做;為什麼明知現行法令、稅制和委員會制讓都更走不動,為什麼不大破大立?除了法令限制,最大的阻礙則是意見難整合等人為因素,柯文哲認為1坪換1坪是幻想,「但我就想這麼做!」政府本來就該提供誘因,才有辦法鼓勵民眾參與都更。

周錫瑋認為,花蓮大地震,說明未來強度地震頻繁的時代已經來臨,過去沒有將斷層帶做為建築地點的評估考量,以致許多建築物都蓋在斷層帶上,加上現存的海砂屋等危樓,及屋齡30年以上防震能力未達七級以上的建築物,都應該立即進行大規模的都更,防災型都更的速度要用急件,而非一般件的方式處理。

周錫瑋也在臉書分享影片,表示面對地震,首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的房子耐不耐震」,因為大家不會知道,地震什麼時候會來。他說,市區有很多所謂的危險建築及海砂屋,且法律有規定,危樓必須要立刻地去強化,或者去拆除重建,「但我們的政府,過去就以消極的態度,視之不見、沒有動,我覺得這個部份,應該要先處理。」

周錫瑋也認為,包括老舊社區的房子,也必須改建,更可藉由這個機會,把老舊房子一起為了安全,做強化處理或更新。「如果現在都不做,災難發生的時候,當你去救災的時候,就來不及了。」他也呼籲,防災遠遠終於救災,關鍵就在於預防。

去年11月中和頂樓違建大火9死2傷大火後,周錫瑋就主張加速都更;去年12月又主張藉由都市更新計畫,讓電競產業進駐新北,建置集結器材、軟體、設計、出售等人才的電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