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晚間,花蓮發生強烈地震,72小時後已證實有17人不幸罹難。全國一片哀悼聲中,無聊又冷血的氣象老伯,仍不忘用毫無科學根據的怪力亂神言論來落井下石,在臉書上PO文酸小英總統:「年終歲末,天災加上人禍……,這叫德不配位。」

地震發生在花蓮,為什麼不是「花蓮王」傅崐萁「德不配位」?1964年白河地震造成106人死亡、比這次花蓮地震嚴重十幾倍,蔡英文更「德不配位」?氣象老伯現在不敢酸傅崐萁,當年又不敢酸蔣介石,卻要酸蔡英文「德不配位」,說穿了就一個理由——他老人家高級外省人嘛!

一個國家無論是什麼政體,社會上都不免有富貧貴賤智愚之分,歐美日本也不例外。但「高級外省人」說的不是地位高,更不是學問高。請問「高級外省人」的原創者郭冠英,他老爸什麼階級?他用一開始自己也羞於承認的化名「范蘭欽」所寫的文章,能看得出他有什麼學問嗎?真正「高級」的外省人,怎麼會是他們這種可笑的德行嗎?

其實高級外省人指的是「心態」,一種以統治者自居的莫名優越感。他們從戒嚴時代起就靠著那套黨國體制下的鷹犬邏輯,即使在地位與學問上都無過人之處,仍然自認高人一等,所以善於顛倒黑白,把當年的黨國神話,持續到今天仍一如往昔的自吹自擂。

氣象老伯解釋地震,專業性竟不如童乩廟祝,但他們當年卻能盤據高位,就可見戒嚴時代官場上的荒謬。1956年11月9日《中央日報》4版有則新聞〈大專聯考報考軍校學生 成績較優307人 獲准免試入補習班〉,其中赫然出現這位氣象老伯的大名。

《剪報1》1956年11月9日《中央日報》4版報導,李富城是個連軍校都考不上的「有為青年」。(管仁健提供剪報)

這新聞什麼意思?就是說軍校落榜但接近錄取分數的307人,可以免試參加三軍官校補習班補習。那年代大專聯考落榜生,我們美其名為「遺珠」;但要連軍校都能落榜的傢伙,到底是什麼水準?今天還好意思在臉書上刷存在感,請鄉民看一下剪報1,見識一下什麼叫「蠢不配位」。

「蠢不配位」的相聲大師

氣象老伯百年後,高級外省人就會絕種嗎?放心,「蠢不配位」這德行還是有傳人的。有個號稱什麼相聲大師的,為了替婦聯會那幾個老賊婆壯膽,竟然像外省幫流氓那樣叫囂:「強盜!你惹到說相聲的,事情還小,但你欺負婦聯會,就是同時惹到眷村子弟了,包你沒完沒了!」

拜託一下,現在什麼時代了?得罪了您是會被「江南」掉?還是會被「陳文成」掉?堂堂相聲大師竟出言恐嚇,挑撥省籍情結來綁架外省人當你們的人肉盾牌。大師,您清醒一下,別說竹籬笆外未沐皇恩的外省人就比竹籬笆裡的還多,您知道當年有多少老兵是從未住過一天眷舍的嗎?您知道其他外省賤民租屋在本省人社區裡是怎麼活到今天的嗎?

《聯合報》報導這位相聲大師痛斥本魯:「我知道婦聯會『募捐』,人們捐了錢,用在蓋眷村、創醫院、辦學校、育幼院。硬要說當時捐錢的好人是『不樂之捐』?你怎麼知道?」

婦聯會1960年代之後就沒再蓋眷村了,勞軍捐卻是收到1989年蔣經國惡貫滿盈一年後,這樣惡搞的婦聯會不是強盜?請大師解釋一下,你們高級外省人眼中的「強盜」究竟是誰?至於大師問本魯怎麼知道婦聯會收的是「不樂之捐」?很簡單,看報紙啊!

影劇公會陳情不想再捐了

1956年台灣省臨時省議會通過婦聯會的陳情,台北、基隆、台中、台南、高雄、彰化、嘉義、新竹、屏東九縣市影劇院,售票時必須隨票附捐固定金額,繳納婦聯會勸募的「影劇票軍眷住宅附券」(俗稱的勞軍捐),金額是台北市甲等電影院一元,乙等以下及劇場五角;其他縣市影劇院則不分等級一律二角,繳納期限為1年。

1年之後,婦聯會繼續施壓,省議會通過「影劇票軍眷住宅附券」延續1年,到了1958年6月,實行2年的勞軍捐又要再延1年,電影院業者組成的影劇公會無法再忍,也向省議會陳情。但同樣陳情,現在婦聯會那些老賊婆都還如此兇悍,當年會吃素嗎?

1958年7月1日《聯合報》3版報導〈影劇票勞軍救災附勸案 決定繼續實施一年 台省議會昨通過婦聯會請願案〉:「台灣省臨時議會在今日下午第三屆第四次大會中通過影劇業售票附如勞軍救災附勸繼續實施一年,此係經婦聯會請願而獲得通過者。同時決定影劇公會請停止影劇票附勸案,予以保留。」

大師,當年影劇公會真的不想捐,請見剪報2。

《剪報2》1958年7月1日《聯合報》3版報導,影劇公會向省議會陳情停止影劇票勞軍救災附券,但省議會仍通過婦聯會請願案,繼續徵收第3年。(管仁健提供剪報)

立委質詢呼籲廢止不樂之捐

除了買電影票要交勞軍捐,進口貨物也要繳納。1955年至1981年,每進口1美金的貨物,就必須繳交台幣5角的勞軍捐,1981年起降為3角,1987年6月解嚴後再降至2角。但這項於法無據的不樂之捐,到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惡貫滿盈,民眾的憤怒就無法可擋了。

蔣經國暴斃不到百日,來自高雄的國民黨籍立委吳德美率先發難,在立法院裡利用質詢機會,要求儘速廢止這些不樂之捐。1988年3月20日《經濟日報》1版要聞〈勞軍捐等不樂之捐 立委要求儘速廢止〉:

「有關人民的權利義務事項,應以法律定之,但國內各種於法無據的『不樂之捐』卻長年加諸工商業者的身上,諸如勞軍捐……等費用,經年累月加重業者的成本負擔,其管理運用更曖昧不明,立法委員吳德美最近向行政院提出緊急質詢,要求儘速廢止上述『非法苛稅』。

吳德美委員指出,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五條規定,關於人民權利義務事項,政府應以法律定之,但國內目前尚存在著各種『巧立名目,於法無據』的不樂之捐。嚴重影響工商業者權益。……以業者反映最激烈的勞軍捐而論。……這筆錢多數歸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及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支用,其中也有部分充作公會業務費用,帳目不清。更令業者不平的是,軍人之友社及婦聯會更有權核定,部分單位及產品項目的進口免徵勞軍捐,毫無標準可言。……」

大師,當年立委反映廠商真的不想捐,請見剪報3。

《剪報3》1988年3月20日《經濟日報》1版報導,立委吳德美要求儘速廢止勞軍捐等不樂之捐。(管仁健提供剪報)

高雄市率先發難抗繳

革命需要有人率先發起,抗繳勞軍捐也是這樣。1988年4月16日《經濟日報》10版報導〈勞軍捐數目去向不明 高市進口商決不再繳納〉:

「被國內進口廠商所詬病的「勞軍捐」,在昨(15)日舉行的高雄市進出口公會會員代表大會中,受到激烈的討論,高市進出口公會會員代表決議,高市進口廠商今年將不繳納此一去向不明的費用。

勞軍捐目前是按進口金額每一美元收台幣二角的比例收取,悉數撥交軍人之友社及婦聯會,由此二單位代為勞軍及征屬用。但是,歷年來軍友社及婦聯會都從未公開過這筆款項的數目及去向。……進口業者強調,廿年來,勞軍捐都是按美金計算台幣百分比收取,到目前其百分比在某些項目中已直逼進口關稅,使進口業者不堪負荷;因此,高市進出口業者才會決定不願繳納。」

大師,當年高雄市的進口廠商真的不想捐,請見剪報4。

美國也反對勞軍捐

勞軍捐的問題,不只是台灣廠商抗議,連美國也不滿。1988年4月20日《經濟日報》10版報導〈勞軍捐何去何從?政府部門未做定論〉:

「由於受美國行政部門指明我國的勞軍捐為一項非關稅貿易障礙的影響,國內貿易廠商對其動向莫不矚目。但是,政府有關部門,包括內政、經濟、財政部最近在討論到其存廢事宜時無不紛紛顧左右而言他,並認為都非其主管事務,……

據透露,行政院中美專案小組最近曾就下週舉行的中美年度貿易諮商有關議題,邀集內政、經濟、財政等部進行過研商。而當討論到美國方面將勞軍捐列為非關稅貿易障礙,應予撤除時,出席的有關部門都認為這不是他們主管的事務,而不願表示任何決定性的意見。」

大師,當年勞軍捐連美國也反對,請見剪報5。

台南也跟進拒繳勞軍捐

抗繳勞軍捐已不只是高雄一地而已,1988年4月28日《經濟日報》10版報導〈徵收勞軍捐成眾矢之的 南市業者也不願再捐了〉:

「由於高雄進出口公會已取消勞軍捐的繳納,台南進出口公會對於進口結匯附捐軍眷住宅及勞軍捐款案也表示強烈不滿,昨在會員大會上一致決議取消,不願再捐款了。」

大師,當年高雄市的進口廠商真的不想捐,請見剪報6。

經建會建請行政院停徵勞軍捐

風起雲湧的各縣市抗繳勞軍捐,讓蔣經國剛死後的的國民黨也慌了,害怕民眾從抗捐變成抗稅,於是不再理會婦聯會那幾個老賊婆的堅持。1988年5月23日《經濟日報》1版要聞〈勞軍捐於法無據屬不樂之捐〉:

「備受進出口廠商爭議的勞軍捐問題,已經由經濟部交由經建會審議。經建會專門人員研商之後,認為勞軍捐缺乏法律依據,純屬不樂之捐,有關單位支用又無據可查,應該加以廢除,這項研商結果將在近日內提交委員會作成決議,建議行政院通函有關單位停徵勞軍捐。」

大師,連政府都在壓力下承認這是不樂之捐了,請見剪報7。

不樂之捐終於結束了

在各地抗繳勞軍捐的風潮下,這項橫徵暴斂終於結束。1988年7月30日《經濟日報》10版報導〈進口商勞軍捐自由化 拒繳風波劃上句點〉:

「進口商繳交的不樂之捐——勞軍捐,昨天在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第9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中譜下歷史性的『休止符』,143位會員代表一致通過即日起將勞軍捐改為自由樂捐,同時費率從一美元交2毛新台幣降為1毛。台灣省進出口公會在接獲這項消息後指出,這項決定也鼓舞了該會即將在八月份召開的代表大會,預料也可以順利通過此案。」

大師,勞軍捐真的是不樂之捐,請見剪報8。本魯已公布當年陳情與抗繳勞軍捐的剪報,證明這是不折不扣的『不樂之捐』,請大師別再自取其辱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