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2天救援,花蓮市雲翠大樓漂亮生活旅店201室受困5名陸籍人士還是無法救出。消防署長陳文龍今(9)晚18時表示,現場樓地板擠壓非常緊實,不宜以破壞結構方式進行搜救;目前是以小怪手進行作業。各縣市搜救人員都已經慢慢撤離,只留消防署的特搜隊人員停留在花蓮協助。

對於213房搜救情形,消防署長陳文龍表示,現在搜救人員今天是從三樓往下挖開樓地板,一開始有看到行李箱、證件影印本,但現場擠壓非常嚴重、破碎,空間很狹小,搜救困難。但還是持續努力,最後有看到這兩位加拿大籍夫婦,但很可惜,經過醫師評估,已經沒有生命徵象,大體最後送殯儀館。

對於201房搜救情形,陳文龍說,這裡面有5名陸籍人士,41小。該區域從昨天由台北市、屏東縣、雲林縣、宜蘭縣、台南市、台東縣、花蓮縣、軍方、日本搜救隊及民間團體,非常多搜救同仁在201室進行作業。

陳文龍說,但一樣擠壓的非常緊實,一直都無法將人員順利救出。經過結構技師評估,也不適合再用搜救人員以破壞結構來進行搜救作業。因此,目前是以小怪手進行作業。

陳文龍說,改由小怪手作業後,所有搜救任務大部分都已經完成。各縣市搜救人員都已經慢慢撤離,只留消防署的特搜隊人員停留在花蓮協助。

內政部長葉俊榮隨後表示,201房是用小怪手作業進行人道救援,所以,人命搜救工作也告一段落。所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業已完成階段性的緊急任務。因此,從918時起,縮小員組運作,由內政部消防署署長擔任指揮官,並由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國防部、內政部警政署、空中勤務總隊結合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等機關派員進駐。其餘機關進駐同仁歸建,進行後續復原救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