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震災,教育長潘文忠表示,已指示國教署,撥給花蓮災區學校的緊急修繕費3000萬元要在三天內到位,協助災區學校進行修繕、回復等;像花崗國中廚房鍋爐傾倒,明義國小的水塔被震落,這些基本水電維生設備,都必須趕緊修繕,而師生在春節過後,馬上就要迎接2月21日開學,希望各校都能夠順利開學。

潘文忠昨天到花蓮災區學校勘災後,發現九二一地震後推動老舊校舍補強,已發揮作用,很多老師也向他反映說:「校園建築補強後,這一次比較沒有明顯受損」,事實上教育部針對老舊校舍已進行為期三年的補強計畫,今年已進入第二年;這一次災區學校經過地震劇烈搖晃後,證實發揮了補強的作用;但在災區裡,仍有部分學校結構有明顯的受損疑慮,教育部將再由國教署協調找專業技師仔細檢視。

潘文忠表示,這次會勘中,花蓮縣教學網路中心的機房(位於中華國小),受到劇烈搖晃而受到一些損害,由於教學網路中心是全縣資訊網路的重要平台,必須緊急啟動修復。

潘文忠認為,地震災後對學童的心理輔導非常重要,在中華國小的安置中心有許多災民,志工、教育人員陪伴著孩子,安撫地震後不安的情緒,或是利用畫圖等方式,壓驚、抒發心情,安撫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