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稍早在個人臉書貼出截取自「Berkeley Earth」的Air Quality Real-time Map、衛星真實色彩影像以及「Air Pollution In The World」的實時空氣質量指數(AQI)地圖,分析近日中國境內汙染,並指出這是內蒙沙塵暴

鄭明典先引自「Air Pollution in the World」的實時空氣質量指數地圖,他圈出中國北方呈現指數最高的棕色區域,包括寧夏回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甘肅、陝西、山西、山東、河北、北京與天津等行政區。他表示,參照衛星影像對照,可以看出沙塵暴的跡象,且地面也有揚沙報告以及空氣品質指數棕色999,應可確認這是顯著的沙塵暴事件,且範圍很大。

「細懸浮微粒(PM2.5)反映沙塵暴」鄭明典再根據「Berkeley Earth」的Air Quality Real-time Map說明,這是由天氣系統和地表狀態組合所引發。

而有網友質疑「Air Pollution in the World」的數據表示,前幾天去濟南似乎也沒有很嚴重的空污,鄭明典用「Berkeley Earth」的Air Quality Real-time Map比較並回覆,那邊資料有點問題。

Berkeley Earth的Air Quality Real-time Map為呈現PM2.5的地圖,網站說明,此處提供數據來自世界各地數千個地面站點測量數據,時常比實時落後幾小時,且此處PM2.5數據可能是基於懸浮微粒(PM10)計算而來。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解釋AQI的計算,是將當日監測資料空氣中的臭氧、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的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AQI。

鄭明典依據「Berkeley Earth」的Air Quality Real-time Map佐證沙塵暴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