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地震導致多處建築物傾斜或倒塌,為了強化全台400萬戶30年以上的建物安全,內政部營建署代理署長王榮進今(9)天表示,將修法強制要求高度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進行耐震評估,包括旅館、大賣場、百貨公司等,若有耐震疑慮就須補強,若不願補強者,將開罰6萬到30萬元。

行政院今天召開「蔡政府執政以來居住安全相關作為及危老建築改善之展望」記者會,由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和王榮進共同列席,而做了上述表示。

王榮進表示,公有建築物包括:公家機關、學校等,99.9%都已完成耐震評估,有需要補強的部分,目前也都在進行,內政部已在研擬修改「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下階段將推動私人建物的耐震評估檢查,首先要求高度供公眾使用、單一產權的建築物,例如大賣場、百貨公司、旅館等人潮聚集的營業場所,將要求業者必須主動進行耐震評估,若有耐震疑慮就須補強,否則開罰。

另針對一般民眾所持有的房屋,徐國勇強調,內政部已編列2億1千萬元的經費,進行房屋結構性評估及重建計畫,呼籲民眾踴躍申請房屋健檢,因為只有「安全才是王道」。

至於過去民眾憂心申請「老屋健檢」將導致房價下跌,因此消極以對,徐國勇說,房屋健檢完畢,房價或許不會提高,但提高建物本身的安全,即便需要補強,補強後也等於價值提高,而且去年5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容積獎勵最高4成,「4成不得了,你房子的價值也會提高。」

另外,為加速進行建築物耐震安檢及重建作業,徐國勇指出,政府會主動辦理大樓快篩作業,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中,屬於簡易都更者如透天厝、公寓等,可以根據該條例趕快申請都更;但若無法取得百分之百所有權人同意的建築物,則建議改採一般的《都市更新條例》,讓政府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