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翠堤大樓搜救有所發現,內政部長葉俊榮今(9)日上午表示,213房發現生命跡象,且是三個搜救隊都有發現生命跡象,決定將再持續救援24小時;至於201房則將回頭從三樓挖洞要下二樓。

內政部長葉俊榮今日上午10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召開記者會表示,今日上午開完工作會報,在人命搜救部分,經過幾天努力,來自台灣各縣市搜救人員、消防署特搜隊從4個倒塌房屋現場已經搶救出200多人。現在聚焦在雲門翠堤大樓漂亮旅店201213房,等7位失聯人員。

201房失聯人員是陸客楊捷、丁文昌、丁守慧、何鳳華、楊浩然(小)等5人;213房則是Peter So(蘇煒禧)、蕭敏瑜等2位加拿大籍香港華人。

葉俊榮表示,今日上午各搜救隊隊長會議決定從8點開始持續進行24小時搜救。213房有3個搜救單位用生命偵測儀都偵測到生命現象,分別是日本、消防署、台中市特搜隊。所謂「偵測到生命跡象」,可能是呼吸、心跳或身體移動。只要偵測到生命跡象,就可能有救命機會。因此,持續希望延長展開各種救援工作。有這樣生命跡象,讓搜救隊持續努力。

葉俊榮也說明救援的難度說,除了持續有餘震,最重要在雲翠大樓底層部分,有相當嚴重樓地板的擠壓,造成搜救空間狹小及許多硬體結構破碎。

葉俊榮說,201房碰到一些空間狹小困難,回頭從三樓挖洞要下二樓,這都是很複雜的工作環境。

消防署長陳文隆也表示,這次調度全國18縣市、將近8百個消防特搜隊員在現場搜救。201房目前重新探測,由台東、軍方、日本監測,這地方有台北市、屏東、雲林、宜蘭、台東、台南、軍方及紅十字會人員輪流搜救。空間很狹小,有一部份休息、有一部份會進行搜救。目前已經挖出一個人寬開口,目前還沒有確定生命跡象。

至於213房偵測到的生命跡象,陳文龍表示,有移動、呼吸、心跳,也就是有「活體」,可能是人或動物,但又有聞到屍臭味。這裡的搜救隊伍有消防署、新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特搜隊輪流搜救。

對於今晚即將達到黃金救援72小時,陳文龍說,在這種倒塌建築物,國際上的救援就是黃金救援72小時;之後就可能認為沒有生還機會,就屬於「人道救援」,把罹難者遺體找出來,時間約是3-7天。

陳文龍說,這是個大致上的劃分,進入人道救援後,就可以讓重機械協助。黃金救援時間則儘量不要用重機械。花蓮地區當然在評估,什麼時候要由重機械進來協助罹難者遺體搜尋。這也是上午8點開會,決定人命再持續搜救24小時;下午6點、明天會再開一次會,將整個搜救做個盤點。

消防署長陳文龍9日說明9日說明花蓮強震搜救進度。   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