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明天開幕,北韓今(8)日在平壤舉行大規模閱兵儀式,領導人金正恩致詞表示,身為世界級軍事強權,已經有能力向世界展現北韓的地位。

北韓今天為慶祝第70屆建軍節舉行大閱兵,閱兵隊伍中可見坦克車、裝甲車輛及可搭載飛彈運輸車。飛彈運輸車通常是平壤觀察家審視重點,以尋找北韓軍工科技發展線索。這場閱兵被視為是炫耀軍事實力。

綜合外電報導,金正恩高踞主席台上,夫人李雪主與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陪同在旁一起觀看閱兵,在攝氏零下的氣溫中,數個軍團的士兵整齊劃一地踢著正步,走過金日成廣場,軍隊高喊「萬歲」,部分軍人一看到金正恩,就熱淚盈眶,攻擊火力愈加強大的重裝武器緊接在後。

不同於去年4月閱兵,這次北韓未循往例,也未直播閱兵實況,國營電視台在閱兵時播放數小時宣傳影片與一部電影及過去閱兵影片片段,部分影片還是黑白畫面。數小時後,才播放閱兵儀式影片。

與此同時,具核武攻擊力的北韓正發動一波奧運公關宣傳攻勢,派出大隊表演者、數百名正妹啦啦隊員,還有金正恩的胞妹到南韓。金永南也將於明天帶領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

分析家說,北韓運用兩面手法,尋求將它「事實擁核國家」的地位正常化,也可能試圖削弱制裁,或在南韓及它的盟國美國間製造嫌隙。

金正恩致詞表示,身為世界級軍事強權,已經有能力向世界展現北韓的地位。   圖:翻攝自NK NEWS推特

北韓今天為慶祝第70屆建軍節舉行大閱兵,閱兵隊伍中可見坦克車、裝甲車輛及可搭載飛彈運輸車。   圖:翻攝自NK NEW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