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的鶯歌戶政事務所志工鄭王靜芝女士投入志工生涯超過13年,熱心助人的個性讓人倍感親切,她更擅長利用撲克牌製作孔雀、茶壺等紙藝,栩栩如生的作品令人驚豔,鶯歌戶所也被她的作品妝點得朝氣蓬勃,吸引許多洽公民眾目光。

鶯歌戶所主任張新棟表示,鄭王奶奶退休後就到戶所擔任志工,時常在服務台前協助洽公民眾辦理戶籍登記案件,看到民眾辦妥案件時的開心,更讓鄭王奶奶覺得「服務」是一件值得用心去做的事。鄭王奶奶這些美輪美奐的紙藝作品,展現人生的樂趣;而她在鶯歌戶所為民服務的心意,更展現對生命的熱情。

鄭王奶奶說,會接觸摺紙藝術,是在鶯歌戶所擔任志工服務時,得知社區及區公所有開設課程,便和朋友一起報名學習。除了課堂上的實作,也在課餘時利用回收的撲克牌紙,臨摹創作出雞、孔雀及茶壺等摺紙藝品,至今已持續12年。

其中,鄭王奶奶最得意的作品就是孔雀開屏。她說,第一次完成孔雀開屏的作品就花了1個多月時間,用掉將近8副撲克牌,還特別挑選撲克牌中JQK的圖案,做為孔雀翅膀的色彩,光要調整撲克牌的花色及拼黏的角度,就非常耗心及耗時,但當作品完成拿到戶所擺放,獲得許多洽公民眾的讚嘆,她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對撲克紙藝創作也就更加投入。

另外,鄭王奶奶受歡迎的作品還有茶壺。她說,視作品的大小,茶壺大概會用到8至10副撲克牌,因為茶壺還要做把手和茶壺蓋,也要細心揣摩摺製,才會符合茶壺的樣貌,時間大概都需要3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完成。

鄭王奶奶說,做紙藝作品最重要的是要有興趣,才會越做越開心,尤其一件作品從挑選撲克牌花色、剪裁、摺製到拼黏,作工很繁複,不但要非常有耐心和細心,手指也要靈活,才能因著作品不同角度摺出所需插角,讓作品傳神。

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新北市各戶所共有320位志工,其中65歲以上人士超過一半,這群志工不但在第一線給民眾最熱情的協助,也扮演戶所與民眾溝通的橋樑,就連平日戶所延時服務到晚上8時,以及週六上午的加值服務,志工們也不畏辛苦提供協助,非常感謝志工們的付出,也歡迎有興趣的退休人士可向新北市任一戶所洽詢加入志工行列。

鶯歌戶所志工鄭王靜芝(左)女士,投入志工生涯超過13年,她擅長利用撲克牌製作孔雀、茶壺等紙藝,作品令人驚豔。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