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電影館與影評人塗翔文合作出版《與電影過招─華語武俠類型電影論》,10日下午3時在高雄市電影館舉行藝文沙龍。這部年度專書,除為武俠電影的文史資料留下珍貴足跡,書中的劇照更是得來不易,書中並嚴選了《臥虎藏龍》、《一代宗師》《刺客聶隱娘》等18部經典武俠電影進行分析。 

塗翔文表示,武俠電影在世界文化中佔有非常獨特的地位,在每個華語導演中興留下一個深刻的足跡,也從華語文化中運用武俠片的元素一窺華語世界裡的哲學觀及人生觀。 

他說,這本書從他1999年完成武俠電影的碩士論文到2017年專書出版,跨時18個年頭,隨著時間的滾動,許多導演陸續凋零,當然也有很多武俠電影的新作陸續問世,他期待這本書成為後世研究武俠電影的一部重要的著作。 

高雄市電影館表示,《與電影過招─華語武俠類型電影論》是對華語武俠電影致敬,同時也幫武俠電影的文史資料留下珍貴的足跡,書中的劇照來源除了電影館館藏的史料外,光是劇照及史料的取得,跟版權所有的外單位溝通往返,花了一年的時間,是一本非常值得影迷朋友珍貴典藏的專書。 

《與電影過招─華語武俠類型電影論》分三大章節,包括〈類型:從俠文化到武俠片〉先釐清類型電影的定義,進一步拆解武俠片類型要素;第二部份〈歷史:刀光劍影一世紀〉則追溯武俠片起源,並說明當時代社會背景如何養成觀影人口,爬梳其類型在華語電影史的脈絡,包含了邵氏電影公司的支持,讓張徹及胡金銓導演得以開創「新派武俠片」,還有後續武打明星李小龍及成龍的崛起及90年代後武俠電影的再復興,更補充了《臥虎藏龍》及其後的作品如何風靡國際市場。最後「經典:非看不可18部」則重量推薦了武俠類型的經典影片並逐一分析,讓影迷可以窺探武俠電影發展的脈絡。 

《與電影過招─華語武俠類型電影論》11日下午5時至6時台北國際書展在逗點文創結社書區舉辦新書見面會;經典武俠影展定 4月5日至6日、14日至15日在台北華山光典與高雄市電影館同步開展。

龍門客棧劇照。   圖:高雄電影館/提供

臥虎藏龍劇照。   圖:高雄電影館/提供

俠女劇照。   圖:高雄電影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