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花蓮發生7級強震,多處大樓倒塌造成9死200多傷,國台辦隨即在第一時間致電花蓮縣政府慰問。對此,縣長傅崑萁今(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同文同種的大陸北京,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關心災情」,大陸各省台商會也捐款支援,對於各界的關心,他都非常感謝。

花蓮強震第一時間,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隨即發聲明表示,「大陸方面高度關切昨天深夜發生的花蓮強震,國台辦與海協會已經啟動了涉台突發事件的緊急因應機制,希望能協助積極救災。」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也致電花蓮縣長傅崑萁慰問花蓮民眾,也對罹難民眾致以沉痛哀悼。張志軍說,陸方願意提供包括救援隊在內的任何救災協助。

對此,傅崑萁今日下午召開災情報告記者會時表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相關各縣市首長災後第一時間也與他聯繫,「當然,同文同種的大陸北京,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關心災情」,詢問是否需要支援。

傅崑萁說,「我們感受到大陸各省台商會對這次災情的關心」,也強調救災、救人第一,未來讓花蓮鄉親恢復生活是最重要的,對於各界的關心,他都非常感謝。

傅崑萁也提到,目前安置中心有700多位居民,對於不幸罹難的家屬,不分台灣鄉親還是中國觀光客,會給予60萬慰問金。

媒體問,給中國旅客慰問金恐沒有法源依據,傅崑萁回應,就從捐款支應。至於無家可歸的國盛六街、雲門受災戶,傅崑萁表示會發放20萬安置金,留在安置中心的居民則會持續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