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造成多棟建築倒塌,也導致許多人受困於斷垣殘壁之中。此時此刻,搜救人員便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進入災害區的第一線,與時間賽跑,搶救視線內的每一條生命。然而,當搜救人員進入災區,同時也是將自己陷入困境之中,不可意料的危機四伏。這些搜救英雄,常常面對到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

房屋崩塌
因地震崩塌的大樓,支撐及平衡幾乎盡失,隨時都有崩它的可能,甚至如這次花蓮連環地震,更增家房屋崩壞的機會。搜救人員進入搜救現場,便必須冒著隨時有可能被一同活埋的危險。(影片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提供)

爆燃

崩塌的大樓,常伴隨著火災。火災現場中,極危險的災害之一便是爆燃。發生爆燃的原因是密閉空間經悶燒,釋放出大量可燃性氣體,可燃性氣體濃度達爆炸範圍內,造成瞬間爆燃。大樓崩塌極有可能造成密閉空間,再加上悶燒形成易爆燃的環境。現場搜救緊急,若有不慎未察覺,極有可能發生嚴重危害。

空氣不足、中毒
大樓崩塌後,空氣中氣體混雜、懸浮粒子濃度高,容易造成空氣不足。搜救時間往往都是長時間待在搜救現場裡,搜救人員的空氣存量更顯得重要,以免發生因空氣不足來不及離開現場的危機;而伴隨崩塌,也容易造成管線破損,甚至瓦斯或其它不明氣體外洩,除了有引發火災的危險,更有中毒的危機。

觸電
崩塌大樓造成管線斷線,其中高壓電線就是極大危險。因此,若現場有高壓電的危險疑慮,搜救人員會先請台電斷電,並著安全橡膠防具,再進入現場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