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前天深夜發生規模6.0強震,搜救人員持續搶救中,內政部長葉俊榮今(8)日上午前往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救災現場視察。花蓮縣長傅崑萁呼籲國人盡快確定身旁朋友有無入住坍塌大樓,若搜救完畢且完成評估後,就衡量後續拆除重建。葉俊榮當場允諾,營建署做最完整銜接處理,另搜救部份務必發揮最大最快搜救量能,警察部門則負責持續聯繫失聯人員。對於災害民眾的居住補助部分,葉俊榮表示,未來政府將提供每月新台幣6千元租金補助,家裡若超過三個人,每個人可再增加新台幣2千元。

花蓮6日深夜11點50分發生強震,導致雲翠大樓、統帥大樓倒塌,目前確定有9人死亡、267人受傷、58人失聯。其中,雲翠大樓為重災區,搜救人員持續搶救中,由於過程餘震不斷,增加搜救困難度。內政部長葉俊榮上午率領消防署長陳文龍、營建署代理署長王榮進,前往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救災現場視察。

葉俊榮到場時表示,從昨天開始,搜救工作不斷進行,不管是特搜人員或各縣市搜救人員,大家群策群力,希望能夠盡速找回生還者;經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研判,此次地震可能與米崙斷層有關,因此,後續很容易產生餘震,成為今天搜救關鍵。

對於災害補償,葉俊榮說,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也是民眾最為擔憂的事情,因此,今天率領消防署與營建署共同前來,要盡快評估災後房屋,目前花蓮縣政府集結建築師、土木技師、營造師等公會,約莫50人左右,若民眾有任何疑問,都可到這裡詢問或者打1999詢問。

另外,葉俊榮接續說,目前行政院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規劃災後重建補助,在未擬定出來之前,營建署也已接獲他的指示,要全力協助;未來若房屋無法再續住的民眾,可獲得每月新台幣6千元租金補助,家裡若超過三個人,每個人可再增加新台幣2千元。

隨後,葉俊榮與同仁召開會議,會中,花蓮縣長傅崑萁提醒,所有公有建築、民宅由營建署統籌全面性調查住宅是否安全,搜救任務希望在今天告一段落,再來衡量後續拆除重建部份。葉俊榮當場允諾,營建署做最完整銜接處理,另搜救部份務必發揮最大最快搜救量能,警察部門則負責持續聯繫失聯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