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翠大樓倒塌,搜救大隊今(8)日於11時28分將「漂亮生活旅店」夜班員工江振昌的遺體順利抬出。稍早由於花蓮災變中心原本指出發現一名身分未明的罹難者,死亡人數上修到10人,但經過搜救人員確認、前進指揮所釐清後,確定該名罹難者就是江振昌,因此罹難人數下修至9人。

日前花蓮發生強震,造成雲翠大樓、統帥飯店倒塌,目前確定有9人死,267人傷,58人失聯,在雲翠大樓部分,今早現場大雨仍不停歇,中午後雨勢變小,但4級震度以上的餘震仍不曾間斷,導致搜救隊頻頻中斷行動。

搜救隊在今晨發現江振昌的遺體,並持續搜救,而家屬一早也在雲翠大樓後門守候。過程中,新北市搜救隊往擠壓變形的樓層間移動,不斷向下挖掘,過程中發生多起震度在4級以上的地震,在外頭的搜救隊同仁也以鳴笛聲警示內部人員,停止搜索、盡快撤離。而一旁的慈濟功德會師姐們也不時念誦經文,盼能替救難者以及罹難者祈福。

終於在11時28時,新北市搜救隊順利將江振昌遺體移出,並抬上救護車,江的遺體也在家屬陪伴下被載離現場。

新北市慈福特蒐分隊長林建宏指出,昨天晚上8點多確認江振昌遺體位置,凌晨4點多先發現江的頭髮,才發現手機,手機上的Line在響,且背後有貼姓名貼紙,才因此確認是江振昌。林建宏說,江看起來是趴在工作櫃檯的樣子,「裡面空間變形,有可能是因為無法逃生而被迫這樣。」

林建宏也描述搜救過程,起初在挖掘時,搜救隊是用「鑽進去的」,因為一開始只有趴著的空間,之後慢慢從二樓往下挖,擴大成可以蹲著的空間。他說,裡面有大量鋼筋、水泥塊,還好有義消協助搬出,否則進度可能更久。

提及搜救中的困難點,林建宏指出,中間耗時久是因為發生太多次餘震,必須一直撤離,「要確保人可以很快跑出來。」另外,且破壞機具大,所以裡面也不能一次待太多人。

林建宏也表示,遺體旁有找到一些文件,之後可能會下去找電腦,「旅店老闆說會有旅客住宿資料。」林建宏也提到,搜救過程中,在撤離時下巴也被劃到。媒體關心他的傷口,他說有點深,但醫療隊有替他做簡單包紮,也笑稱「希望別變成新聞」。 

0206花蓮強震,救護車將花蓮大震罹難者江振昌大體載離雲門翠堤現場時,宗教團體為其誦唸經文。   圖:張良一/攝

0206花蓮強震,救難人員在11:28分將漂亮寶貝旅店員工江振昌大體抬出雲門翠堤大樓。   圖:張良一/攝

新北市慈福特蒐分隊長林建宏在搜救時下巴遭割傷。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