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將打造全國最大光電場!台電公司與中華電信合作,將在彰濱工業區一處佔地140公頃,以33萬9千片太陽能板,投入62億元資金,打造全國最大裝置容量可達100MW(百萬瓦)的太陽光電場,並結合離岸風力發電,預計完工後可每年發1.3億度綠電,提供超過3萬個家庭用戶一整年的用電量。

繼2014年台電在台中龍井完成當時全台最大,裝置容量可達6486瓩(千瓦)的太陽光電場,每年發出800萬度綠電,台電今(8)日表示,首次合作中華電信,將利用彰濱佔地140公頃,將近28座棒球場大小,並投入62億元打造全國最大、世界排名第54、裝置容量達100MW(百萬瓦)的太陽光電場,其裝置容量、投資金額與發電量將再創全國第一,完工後預計每年可發1.3億度綠電,提供超過3萬個家庭用戶一整年的用電量,期望今年底可發電作業。

台電說明,由於彰化平均每天可發電的日照時數達3.54小時,加上去年(106)一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就超過2億度,已佔全台太陽光電發電量約15%,所以前年(105年)即與彰化縣簽訂綠能合作備忘錄(MOU),善用彰化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彰濱光電所在地共約152公頃,其中140公頃用地將以33萬9千片太陽能板打造全國最大的100MW光電場。另外,剩下約10公頃土地將用來興建未來離岸風力發電在上岸後,併入全國電網的併網升壓站設備,並在光電場周圍也會結合在地生態設置人行、自行車道與生態環境區等,讓民眾也能感受自然陽光帶來的綠色電力。

因應國家能源轉型,台電積極發展綠色再生能源,尤其太陽光電部分,除彰濱光電場建置外,同步推動自有建物打造「光明頂」屋頂型太陽光電計畫,目標完成11.3MW建置,預計在台南鹽灘地光電專區設置逾150MW光電場。此外,截至去年底,全國現有再生能源已併入台電4274條饋線,台電尚有超過5000條饋線提供併聯,也將持續滾動檢討饋線併網容量,並適時啟動相關改善計畫。加上台電正推動離岸發電計畫,風電一期(110MW)、二期(720MW)的計畫,將善用彰化外海跟「海風借電」,預計後年(109)起陸續發電。

台電表示,除了此最大光電場外,將結合離岸風力發電,預計完工後可每年發1.3億度綠電,提供超過3萬個家庭用戶一整年的用電量。   圖:台電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