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統一部證實,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將隨同朝鮮冬季奧運高級別代表團訪問韓國,出席冬奧開幕儀式。這將是號稱擁有「白頭山血統」的朝鮮金氏家族成員,第1位、第1次踏上韓國土地。

根據韓國統一部消息,朝鮮通報冬奧高級別代表團名單,包括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以及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勞動黨副委員長崔輝和韓朝高級別會談朝鮮代表團團長、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等人。

現年30歲的金與正是已故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4女,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一母親──高容姬所生,只比金正恩小4歲,現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

英國BBC報導,身為金正日最小的女兒,金與正、金正恩兄妹關係密切,曾一同在瑞士求學,也因為及朝鮮侵犯人權,她被美國列在黑名單上。已婚的金與正,夫婿是朝鮮勞動黨書記崔龍海的兒子,而她自己去年被提拔為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與哥哥金正恩成為朝鮮政局唯二的千禧新世代。

朝鮮主動對外宣布金與正將出席平昌冬奧開幕,成為50年代韓戰結束以來,金氏家族政權首位成員前往韓國。由於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將參加冬奧開幕式,有分析家認為,平壤有意利用冬奧改善與首爾的關係,也不排除利用這個機會,與美國接觸;但朝鮮方面否認,外務省表示,現在與未來都不會與美方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