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國際社會紛紛表達關心。總統府今(7)晚針對21個國家、政治領袖關懷表達誠摯感謝。至於中國國台辦透過新聞稿表達對花蓮災情關心,則另外由陸委會回應感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昨(6)日深夜台灣花蓮地區發生強震並導致相當災害,截至目前,政府陸續接到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澳洲、貝里斯、加拿大、捷克、多明尼加、法國、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紐西蘭、尼加拉瓜、波蘭、聖露西亞、土耳其、英國等多國政府及歐盟表達慰問,教宗、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也致上對受災者的哀思以及對台灣人祝福。

黃重諺說,同時,包括美、日及新加坡等國政府也向台灣政府表示願意提供人力、物力等各項可能支援。對於國際社會的支持與溫暖關懷,總統府表示誠摯感謝。

不過,總統府這一波的感謝卻沒有提到中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國台辦有透過新聞稿方式對花蓮災情表達關心,並表示願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隊在內的救災協助,而這個訊息則是透過新聞稿方式傳給海基會。

邱垂正說,對於國台辦的關心,政府表示感謝;但由於台灣救援能量相當充足,所以婉拒他們的救援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