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大地震,傳出倒塌的統帥飯店、商校街2號旅店傾斜、花蓮火車站前站阿官火鍋大樓倒塌;網民已開始熱議,倒塌的統帥飯店、阿官火鍋大樓都緊鄰著米崙斷層,67年前這條斷層帶曾發生大地震;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網民林長茂就批評:「歷史的教訓還不夠嗎? 台灣為什麼那麼多特權害人命?」

網民林長茂在臉書批評,「是誰讓斷層線不顯示,不顯示就不會地震嗎?為什麼圖利這些奸商?」,一位臉友則表示,在三十年前,花蓮要擴建地下建物時,請了成大作地質調查,當時因位在斷層地帶,成大建議禁止擴建外,並建議停止使用原有地下建物。

而根據當時《聯合報》與《新生報》的報導,米崙斷層鄰近人口稠密的花蓮市區,再次發生活動,恐威脅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並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因此在綜合考量下,將米崙斷層列為地質敏感區劃定的標的斷層。網民們批評,當年發生地震後,就評估「再次發生活動,恐威脅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並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為什麼後來又可以在米崙斷層附近蓋房子?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資料顯示,米崙斷層,在1951年10月22日的花蓮大地震,造成米崙斷層地表破裂。依據臺灣省氣象所(1952)的紀錄,地震造成七星山隆起高達120公分,七星潭民房內隆起達40公分,加禮彎路基東部地塊向北移動40公分。

而「米崙斷層」活動斷層,位於臺灣東部花蓮縣、北起新城鄉七星潭海岸,向西南沿著美崙臺地西側崖坡延伸至美崙山西側,經美崙溪後,轉往南南東延伸至花蓮市區,南迄花蓮市南濱海岸,全長約7公里,總面積約2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