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風靡台灣、中國的手遊「旅行青蛙」你的青蛙回家了嗎?最近兩岸最紅的,就屬這隻青蛙莫屬了。這隻青蛙不下水,反而去雲遊四海,不時還會拍幾張「照片」,順便送你兩盒日本名產,千萬人心心念念,就是等著青蛙的歸來。

由日本遊戲公司Hit-Point發行的手機遊戲「旅行青蛙」(旅かえる,簡稱旅蛙),推出才2個多月,全球遊戲下載量已超過3千萬次,拿下台灣、中國的手遊下載排行雙冠王。

尤其在中國簡直是「社會現象」等級,所有人都在研究青蛙風潮究竟從何而來,有人說像是在等丈夫回家的妻子般,因此獲得共鳴;也有人說是能讓遊子體會父母在家苦等的心情,還能促進家庭氣氛,中國《人民日報》甚至發表評論,憂心遊戲熱潮折射出中國生育率持續低迷的人口危機。

素人入行  被錄取是個奇蹟

然而,這遊戲其實一點也都不複雜,而且設計者竟然是一位年輕女生。

「我只是想設計一款能讓人忙裡偷閒的小遊戲而已,沒想到會這麼受歡迎!」

「旅蛙」的遊戲設計者上村真裕子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這麼說。上村今年26歲,聲音十分稚嫩而柔軟,語調很慢,一字一句都散發出慵懶的氣息。

利用青蛙的諧音在日文中意同「歸來」的意義,加上自己喜愛旅遊,上村最初設計遊戲的原因就這麼簡單。

說著說著,上村有些不好意思地透露,她其實只是一個入行3年的小菜鳥,「旅蛙」還是她設計的第二個作品,而且大學念的也不是遊戲設計。「公司會錄取我,也是一個奇蹟。」上村笑著說。她其實是社會學系畢業的,第一份工作是一般事務職,在進入Hit-Point之前,完全沒有遊戲開發相關經驗。

一個平凡的OL,如何變身紅遍台灣、中國的遊戲設計者呢?原因竟與2013年也在台灣掀起風潮的手遊「菇菇栽培」(なめこ栽培)有關。

「那些菇菇實在太可愛了,而且要耐心地等它們長出來。」談到最喜歡的遊戲,她興奮地拉高語調。

「菇菇栽培」是手機放置型遊戲的始祖,玩法也非常簡單,只要「放著」,時間到了就可以採收。長出來的菇也有非常多種類,目的就是要全部收集起來,遊戲進行方式其實與「旅蛙」的性質相似。

專設計萌遊戲  鎖定年輕女性

上村說,「菇菇栽培」的開發者,是她最尊敬的業界前輩,在開發「旅蛙」的時候,也是希望自己能做出一樣好玩的遊戲。除了受到喜愛的遊戲影響外,上村表示,公司的支持,也是能順利開發出「旅蛙」的重要因素。

(本文獲今周刊同意轉載 詳細內容參閱今周刊11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