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昨晚發生7級強震,導致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倒塌,花蓮縣前進指揮所今(7)日受訪表示,由於建築物明顯傾斜,有危險性,因此搜救人員暫時撤離。

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部分樓層已經沉到地下,昨晚1人罹難,今早搜救人員則在1樓發現1名罹難者,稍早3時15分時,2樓也搜出2名罹難者。中午過後,現場就下起大雨,溫度也越來越低,增加搜救困難。

稍早,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莊均緯受訪時指出,現場以鋼條增加支撐,是因為怕不穩定。至於是否地下開挖艘敬?莊均緯表示,搜救人員還是會繼續往下走。他說,雨水可能滲入建築內,但只會從裂縫進去,因此影響不大,雖然恐導致施工人員動作變慢,但還是會盡力。

莊均緯也表示,目前搜救隊已經從後方搜救,在傾倒狀況下,從後面搜救比較安全。主要是擔心主震後會有餘震,「萬一很大的話,側向支撐會不穩定」。

不過,由於大樓傾斜角度越來越明顯,危險性大增,因此前進指揮所決定暫時撤離搜救人員。

 

為穩固鋼條,現場送來大型石磚固定。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