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日凌晨發生7級強震,行政院長賴清德、花蓮縣長傅崑萁今(7)日一同前往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勘災。賴清德表示,行政案已經成立專案小組,召集人由政務委員陳美伶擔任;並先預撥三億元給縣政府慰問、救災。傅崑萁則表示,從賑災到現在已超過12小時,救災人員不眠不休搶救中,已經救出兩三百位居民,目前正透過派出所戶政單位以及大樓住戶名單確認,是否仍有人在大樓裡面。

昨晚花蓮發生7級強震,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等大樓倒塌已造成4死200多輕重傷。總統蔡英文今早坐鎮花蓮南中崙災變中心,下午賴清德、傅崑萁則前往雲門翠堤大樓勘災。目前現場下起大雨,溫度也有下降趨勢,增加救難困難度。

午時,賴、傅兩人走向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前,與現場指揮所人員了解狀況後接受媒體訪問。

傅崑萁首先表示,從賑災到現在已超過12小時,救災人員不眠不休搶救中,已經救出兩三百位居民,現在碰到的最大困難就是雲門大樓,仍持續尋找失聯居民中,希望透過媒體告訴全國,若有朋友住在花蓮雲門大樓,請與他聯繫,若聯繫不到,請報案通報此人找不到,要把人不在這裡,但實際上平安的人扣除掉,目前正透過派出所戶政單位跟大樓住戶名單確認中,盡可能了解是否有人在大樓裡面。

傅崑萁也向賴清德前來勘災致意,同時感謝行政院給予救助金。傅崑萁表示,目前已有4位不幸罹難,其他居民正搶救當中,全國土木技師公會會先進行大樓加固,確保安全。因為5樓以下的樓層都在地底下,搜救人員要逐樓打穿,要顧及搜救人員安全。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表示,0206地震造成四死、兩百多人輕重傷,「此刻是花蓮最辛苦的時候」,行政院昨晚在第一時間開設災變中心,也多次聯繫縣政府以及花蓮縣立委蕭美琴,希望一起解決問題。

賴清德指出,地震在不同時期有不同作為,第一點要先確定雲門大樓有多少人困在裡面;第二,時間已過了12小時,入夜之後會更冷,若困在裡面的住戶年紀較大,或有慢性病,可能挺不住,所以已請技師公會釐清,需要加固程度才能達到安全標準?提出時間表,讓人員放心解救居民。

至於賑災部分,賴清德已經成立專案小組,召集人由政務委員陳美伶擔任。賴清德說,行政院會全力協助花蓮居民恢復正常生活,行政院會先預撥款三億元給縣政府慰問、救災,若有不幸死亡,每人可以先拿賑災基金會提供的40萬、衛福部20萬、縣政府提供20萬元,共80萬元;重傷者則每人可獲得25萬元。

重建部分,賴清德指出,不管橋樑、道路都會去盤點,後續專案小組會用行政院總預算、花東基金解決公共設施問題,讓花蓮縣鄉親恢復正常生活。

賴清德也指出,國軍在第一時間投入457人,全國警消數也有數百人之多前來支援,至於全國技師公會則有40多位專業人士,「各行各業全力以赴」,代表行政院感謝各界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