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6)晚花蓮縣23:50發生規模6.0地震最大震度達到7級,後續還有多起餘震緊接在後,總共造成5棟大樓倒塌,警消到場救援不過傷亡持續增加當中,網路上也不斷出現圖片指出,這次倒塌的建築物都位在「米崙斷層」正上方,中央地質調查所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皆指出,不排除這次地震與米崙斷層有關。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研究資料指出,米崙斷層,為左移斷層兼具逆移分量,約呈南北走向,由花蓮縣七星潭海岸向南延伸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長約8公里。另外,米崙斷層又稱花蓮斷層或美崙斷層。

地調所說明,米崙斷層,是1951 年地震的地震斷層,由地表破裂分析與地形分析結果,可能有多次活動的跡象。以往曾經將斷層向南延伸至木瓜溪附近,而由近期的地形地質與地球物理探勘結果,在吉安鄉就沒有發現斷層存在的證據。由測量結果顯示米崙斷層為左移兼具逆移形式,暫列第一類活動斷層。

有關米崙斷層與這次花蓮強震的相關性,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究人員有進一步看法,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將米崙斷層與倒塌、傾斜建築物位置相堆疊,製作出關聯圖,圖表顯示倒塌的建築物皆在米崙斷層上,但沒有絕對關係證明,米崙斷層與地震有相關,這必須等調查過後才能釐清事實真相,但同時研究人員不排除此次地震與米崙斷層有相關,而米崙斷層也因這次有無數餘震引發「群震現象」,使延伸的斷層位置更加明確,米崙斷層是否延伸到海中,後續也會做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