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7)日上午10時45分視察「0206花蓮地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裁示,行政院將成立「賑災與重建專案小組」,由花蓮的女兒、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擔任召集人,並先撥款3億元給花蓮縣政府因應這次災變,而在這次震災死亡者 將先給予80萬的慰問金、重傷者慰問金25萬元。

賴清德表示,地震災害救援工作依不同階段而有不同的工作重點,第一是救災並協助災民就醫與收容安置,要持續追蹤待援民眾的狀況。第二是避免災害持續擴大,特別針對瓦斯、自來水、電力等維生管線,與道路橋梁的安全查核要落實,才能避免二次傷害。

關於賑災部分,賴清德指出,行政院將先撥3億元給花蓮縣政府進行慰問及解決民眾突發性需求等緊急運用。關於死亡部分,目前不幸已有4位罹難者,「賑災基金會」將給予每人40萬元慰問金,衛福部給予20萬元慰問金,加上各地方政府面臨地震等災變造成民眾死亡,依法律規定發予20萬元,第一筆慰問款項總計80萬元。

關於重傷部分,賴院長進一步指出,「賑災基金會」將給予每人10萬元慰問金,衛福部給予5萬元慰問金,地方政府依法給予每人10萬元,因此每位受重傷民眾將給予25萬元慰問金。

對於需要租屋或搬遷安置等受災民眾,賴院長表示,政府會依法給予必要的補助。另針對倒塌大樓、受損的房屋及馬路等相關後續重建工作,將由該專案小組召集各部會協助解決。

截至7 日上午11時止,根據0206花蓮震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資料顯示,已有4人死亡、225人受傷和145人失聯。

賴清德在裁示完畢後,隨後即前往花蓮災區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