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伊朗聽到美國對於核子武器的新態勢與主張,心中一定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如果美國公開的表態要發展新型核子武器與核子戰略,又有何正當立場要求北韓、伊朗和其他擁有核子武器國家,以及有意願發展核武的潛力國家放棄這項利器?美國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又有何立場要求國際社會對北韓與伊朗製造核子武器就發動各式各樣的制裁呢?

美國自開春以來所發表的數份國家安全報告有恢復冷戰時期”圍堵”策略思維的味道,因此面對中共步步進逼的台灣,台灣又對於美國重新擴張核武的作為有何思考方向呢?

核武競賽

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於2月2日發布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將俄羅斯、中共、北韓、伊朗視為主要核武威脅國家。美國一改歐巴馬總統時代推動國際裁減核武的目標,國防部表示將研發2款新核武,以加強核武威懾力。美方稱這是「認清現實」,以因應來自俄羅斯、北韓、中國等威脅,也將多面向運用核子武力來有效威懾不同的敵人、核威脅和各種情況,且美國只會在極端情況下考慮使用核武器。這樣的帶頭作用預期將會助長全球核武軍備競賽,也等於鼓勵很多非核武國家跳下來發展核子武力,這樣的態勢除了會加速核武擴散外,國際糾紛以武力解決的機率也將增高。

美國強調當美國領軍裁減核武時,各潛在核敵國卻背道而馳,持續增加庫存核武數量和種類,所以”為了”制衡其他國家的核武力,讓美軍在面對緊急狀況時能發動「有限核武攻擊」、避免美軍馳援時,無法「符合比例」回擊。

恐怖平衡

美國國防部針對因應美、俄可能重回「強權競爭」狀態,外加中國、北韓和伊朗威脅的思維,基本上就是回到了冷戰時期,美國為了以核武威嚇”蘇聯”對民主集團節節進逼所採取的”恐怖平衡”(Balance of Teror)策略。這種以核武器均衡為主的思維使各國產生了在戰爭中互相毀滅的恐怖情緒,由此引發各國競相製造更多有威力的戰略武器,直到最終達到以尖端的攻擊性戰略武器所致的大規模毀滅能力與不斷增強的報復能力之間的平衡狀態。簡而言之,美國認為自己的核武器能力已不及其他核武國家,所以必須再製與提升核武能力才能達到”恐怖平衡”的目標,以維護世界和平。

美國能 別國不能

《華盛頓郵報》指,新策略是遵循川普國情咨文宣示,打造「強而有力,可嚇阻任何侵略行為」的核武庫,以因應世界局勢變化,但是美國這種對核武只准州官放火的雙重標準一定會造成全球核子武器加速擴散的。如果美國為了嚇阻任何侵略行為,可以發展核子武器,為什麼要對金正恩發展核武大小聲甚至武力威脅呢?北韓不也說是為了防止侵略才發展核武的嗎?請問聯合國要不要對於美國這篇核武言論發出警告,祭起國際制裁呢?

這種”美國優先”的作法,其實是國際政治的常態,為了追求國家利益極大化,如何盡力爭取自己的好處,是每個國家想方設法進行的外交任務。但是大國的力大就容易獲大利;小國力小就不容易贏得大利。

核武再擴散

目前國際間的核武存量早已可讓地球飛灰湮滅,美國現有的傳統武力就足以修理北韓和伊朗兩國了,所以美國的這番言論說穿了只是找些潛在敵對國作為自己即將進行的武力擴張(尤其是敏感的核武)找藉口,但是這樣的說詞一定會引起各國不僅在核武爭相仿效,傳統武力的擴展也必定發生,這樣全球皆進入”軍工複合體”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的競爭中,只是增加軍火商的收益,反而造成國際間武裝衝突的機率與強度提高。

美國此番改弦易轍將導致軍備競賽,增加核戰可能性。面對各國即將整軍經武以求保家衛國的時代來臨,政府要儘快思考可因應新變局的做法,甚至發展核武與否也應該成為國家建設大戰略的思考方向之一,這可是政府的大哉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