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已經藏身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超過5年半,完全沒有出門曬太陽,被爆健康狀況惡化。這次他向英國申請撤銷逮捕令,結果出爐,亞桑傑希望落空,可能被迫要繼續過著沒太陽的躲藏日子。

亞桑傑的律師薩默斯(Mark Summers)日前要求英國法院,撤銷對亞桑傑的逮捕令。因為當初英國的逮捕令是針對瑞典政府指控亞桑傑涉及性侵犯罪,但瑞典政府去年已經撤銷該項指控,英國警方沒理由再拘捕。

不過顯然英國法官不這麼認為,外電報導,英國法官6日做出裁決,對亞桑傑的逮捕令仍然有效,強調棄保潛逃是獨立於瑞典當局性侵指控外的,亞桑傑必須做出解釋。

本來厄瓜多對已經歸化的亞桑傑想辦法,希望倫敦當局把亞桑傑認定為外交官,就可給予他外交豁免身分,讓他得以離開使館,但英國拒絕。現在既然逮捕令沒有被撤銷,英國警方表示,只要亞桑傑步出厄瓜多使館,就會立即被逮。

「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接受厄多瓜庇護已經5年多,一直無法離開大使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