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又要重演關門戲碼?!該國國會在民主黨讓步下,1月下旬通過停止就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挽救聯邦政府關門命運,但通過的短期方案僅能保證有資金維持運作至2月8日,目前共和與民主2黨還沒有針對移民改革協商成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日語出驚人地表示,如果國會無法達成共識,他樂見聯邦政府停擺(love to see a shutdown)。

外電報導,8日資金運作即將到期,美國眾議院稍後將表決1項短期撥款法案,讓聯邦政府部門,有足夠資金營運至3月23日,同時向軍方撥款至9月底,避免聯邦政府重演關門命運。但要解決問題,仍然有賴民主與共和黨針對「追夢人計畫」的解決方案。如果國會在8日不能通過撥款法案,聯邦政府可能要再一次「關門大吉」。

哪壺不開提哪壺的川普這時卻又火上澆油,他受訪時針對此問題表示,如果民主黨不支持他的移民計劃,國會不能達成協議,他很樂見聯邦政府停擺;他說,「如果我們不改變它,就讓我們關閉,這對我們的國家是值得的」。外電指出,川普正在陷入另一場對抗,除非他得到他想要的移民改革與邊境保障資金。

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與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已經在努力協調,麥康奈對於政府可以繼續運作相當樂觀,表示參議院將繼續討論移民計劃。舒默則告訴記者,他與麥康奈達成1項開支協議,將提高國防開支與非民主黨人支持的非防衛計劃的上限。在被問川普的關閉評論時,舒默表示,他不希望再次看到政府沒錢運作。

不過川普一直強調,「我們沒有得到民主黨人的支持」。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白宮不主張關閉聯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