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冬季奧運9日將於韓國平昌舉行。在時機點上,「平昌冬奥」無疑為一年多來高潮迭起的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帶來短暫的緩和休兵。這突來的轉變源自於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新年談話裡釋放有意派團與韓國共同出席冬奧開幕典禮的新訊息。這讓原本劍拔弩張的僵局出現看似和解的曙光。

但究竟「平昌冬奥」只是金正恩的緩兵之計?抑或是真正開局談判的機會之窗?相信多數觀察家仍然較為支持前者的理論。但是一個巴掌拍不響,金正恩看似和平的橄欖枝,正迎合韓國大統領文在寅所需,兩人一拍即合,合力上演了這麼一場「平昌冬奥」的和平進行曲,有人甚至戲稱「平昌奥運」根本成了「平壤奥運」,因為它已失去運動賽事的單純,在金、文兩人各取所需的主導下,沾染上濃濃的政治味。一時之間,原本舞台上的主角美國和中國幾乎暫時失去鎂光燈的焦點。北京自然樂見情勢獲得緩和,華府則是在各界期待熄火的氛圍下,只能表達樂見。

但,「平昌奥運」的主角真的就是金、文兩人了嗎?向來好大喜功的美國總統川普豈會甘心坐壁上觀?這場冬奧劇碼會不會只是中場休息的串場表演,緊接著是下半場更為激烈的外交與軍事嚇阻攻防呢?

幾個跡象透露出其中的弔詭之處。首先,川普派出副總統潘斯代表出席「平昌冬奥」開幕式。潘斯還將於6日先訪問日本東京,8日再抵達平昌。白宮於潘斯出發前放出消息,強調潘斯此行將阻止北韓「綁架」冬奧。此一論調與川普日前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特別強調北朝鮮發展彈道飛彈的進度可能很快威脅到美國國土,美方正發起「極度施壓」(maximum pressure)以防止這種情況脈絡一致。

換言之,華府很清楚金正恩的計謀就是要分化、離間美韓關係,而文在寅對於如何解決南北韓關係的向來主張,正好可以被金正恩利用。因為出身韓國進步派陣營的文在寅,師承金大中、盧武鉉兩位前總統對北朝鮮的「陽光政策」,自競選以來即宣示要與平壤和解,甚至不排除親訪北朝鮮與金正恩會晤。在金正恩新年談話之前,朝鮮半島情勢的話語權多為川普與金正恩掌控,中國則不斷製造「雙停協議」的可能,亦即美韓暫停聯合軍演,換取北朝鮮暫停核武試爆。但川普政府始終嚴詞拒絕,北京也不斷施壓文在寅來嚐試改變川普對北朝鮮的政策。

尤其這次北朝鮮將派出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團前往平昌出席開幕典禮等活動。金永南將是2014年以來到訪韓國的最高階北朝鮮官員,文在寅很可能在冬奧期間與金永南見面,醞釀未來親訪平壤的可能性。

處於川、金兩人恫嚇性言語交鋒戰火之下的文在寅處境艱難,既無法阻止川普可能對平壤採取軍事動武的計劃,首爾又偏偏處於平壤炮火攻擊網內。文在寅上任迄今民調從八成逐步滑落至最近的六成以下,除了與去年平壤持續的挑釁是重要因素,也跟他最近操作「平昌冬奧」過於親向北朝鮮有關。

「平昌奥運」固然讓文在寅搶回話語權與主導權,但反而讓華府起了戒心,擔心南北韓「私了」,將華府邊緣化。是以雖然川普決定於「平昌冬奧」舉辦期間暫停美韓聯合軍演,但宣示奥運結束後立即恢復,而且這段期間國際對北朝鮮的制裁力道絕不容鬆懈。可以預期潘斯訪問日、韓期間,批判平壤的語調也不會和緩。

根本的癥結在於華府與首爾的戰略目標不同。對川普而言,平壤的洲際彈道飛彈技術進步神速,對美國本土至少已經形成「想像上」的威脅,這讓川普處於和前任總統不一樣的安全困境。因此他必須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批評前任對北朝鮮的政策錯誤,甚至加重對平壤動武的思考。

如此基於自保的戰略新思考,自然讓文在寅必須跟著走險棋,因為韓國長期生活在北朝鮮百萬大軍壓境與火炮攻擊的陰影下,美國的任何軍事行動,都可能讓南韓首都首爾淪為戰場。正由於如此,文在寅不惜利用「平昌冬奧」來走一條風險頗高的政治鋼索。

但無論如何,這場冬奧的主角絕對不會只是文在寅和金正恩兩人,川普豈會自己矮化成配角?很有可能在奥運閉幕不久後,真正的主角大戰才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