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安徽一名31歲外科醫師日前在凌晨值班猝死後,上級單位下令當地醫療衛生系統展開活動向他學習。對此,其它醫師不滿反問,「是要學習怎麼把自己累死嗎?」

2017年12月16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丁集鎮中心衛生院外科醫生方培虎凌晨猝死在值班室內,年僅31歲。然而,裕安區衛計委今年1月25日卻發出一則「關於在全區醫療衛生系統開展向方培虎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引發軒然大波。

中國醫療網站「醫脈通」發布,裕安區衛計委在公文讚揚方培虎對待患者和藹可親,對待患者如親人,「無論他是否值班,都堅守崗位一線,並且經常到科室及病房巡查」。一遇到科室需要、患者需要,他總是「有求必應」。

公文形容「他就像一支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盡了自己。」並指方培虎同志是一名好醫生,是全區醫務工作者的優秀代表。因此,區衛計委黨組決定在全區醫療衛生系統開展向方培虎同志學習活動。

在中國大陸,醫生是過勞死的高危群。解放日報報導,1月9日中國醫師協會發布「中國醫師執業狀況白皮書」顯示,三級醫院醫師平均每周工作51.05小時,二級醫院51.13小時,遠超過每周40小時的標準工時。同時,僅有不到1/4的醫師能休完法定年假,甚至還有4.4%「不知道自己有年假」。

據2017年不完全統計,見諸媒體的醫生猝死案例就有31起。在「向方培虎同志學習」通知下發的前一天,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醫生郭慶源夜班接診38名患者,連續工作18小時後倒下,經4小時搶救無效死亡。

報導指出,今年初,中國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提出,「要關心醫務人員的身心健康,執行好醫務人員休息休假的制度。」

報導認為,醫生這個職業雖然特殊而偉大,但「燃盡蠟燭」過度勞累並不值得提倡。

在「醫脈通」的這則新聞之下,多名中國醫師留言表達不滿,抨擊一個年輕醫師猝死後,裕安區衛計委不查是否有不合理排班,卻下令全體醫護人員學習,「是要學習怎麼把自己累死嗎?」;「請問衛計委官員累死了幾個?」。

他們並強調,絕對不學,「命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