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今(6)日舉行年終記者餐敘,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致詞時,提到台語歌「春天哪會這呢寒」,提醒現場記者要注意保暖。不過,由於昨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才以「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來形容兩岸關係,讓人忍不住聯想田弘茂是否在巧妙地回應昨天張志軍的說法。

中國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昨晚舉行新春聯誼會,因為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已被選為福建省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他在致詞時提到,雖然兩岸關係目前出現政治僵局,但他引用200年前英國詩人講過的兩句話,第一句是「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第二句則是「撥開雲霧,你會看到滿天的陽光」,稱兩岸關係的未來一定是充滿滿天的陽光,會極大的造福兩岸民眾。

而田弘茂今日出席海基會年終記者餐敘時,則提到自己去年在一場餐會上演唱「春天哪會這呢寒」這首歌,結果朋友笑他「天氣這麼好怎麼唱這首歌?」田笑說,「不過今年就用到了」,並提醒記者不要感冒了。

田弘茂指出,我方針對兩岸互動及協商提出的呼籲與建議,至今仍沒收到中國的正面回應,使兩岸關係持續處於「冷和平」的狀態。他說,中共19大召開後,中國新領導班子已經成形,對台工作方向逐漸明朗化。海基會已審慎評估,並積極思考未來如何強化功能與兩岸角色,為兩岸民眾謀求最大福祉,他希望兩岸兩會的領導人能夠見面,開闢溝通的管道。

田弘茂表示,去年發生的李明哲案,以及近期中方片面啟用M503等航路爭議,中方本應在執行之前,採取友善溝通的方式處理,所謂「莫以善小而不為」,更何況兩岸無小事,只要涉及爭議,都應立即密切溝通協商,以雙方民眾利益為念。

田弘茂強調,「兩岸和平」永遠是兩岸民眾內心深處的主旋律,砲火無情、和平無價,時值兩岸爭議膠著的此刻,更需透過兩會領導人的見面或授權的個人進行溝通,傳遞正確訊息,協助解決當前的政治問題,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正能量,開創互動新機。

而再過一週春節就要來臨,田弘茂也說,在中國經商的台商、就學的學生都將陸續返台與家人團聚,但在航路爭議與飛安疑慮的考量下,他充分理解他們焦慮的心情,海基會會積極主動與各地台商協會保持密切聯繫,並開放數條專線了解需求與相關問題,一定會盡全力滿足台商返鄉過年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