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和中國官媒報導,中國文化部近日查處清理了一批涉及惡搞《黃河大合唱》等所謂「紅色經典及英雄人物」的視訊。此前,多家官方媒體連續刊文批評相關惡搞行為。有評論認為,這是加緊思想控制的舉措之一。

中國官方新華社日前的報導說,文化部高度重視惡搞《黃河大合唱》等紅色經典及英雄人物視訊的問題,召集優酷土豆、騰訊、愛奇藝、百度、新浪、搜狐、秒拍等17家主要網際網路文化單位,召開監管通氣會,明確排查範圍,要求各網站舉一反三,全面清理同類惡搞視訊和音樂。截至1月30日,各主要網際網路文化單位共清理下線涉及經典革命歌曲的惡搞視訊3898條、惡搞音樂165首。

報導還引述文化部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加強網際網路文化市場監管,緊盯惡搞紅色經典及英雄人物、格調低俗的網際網路文化產品。嚴查價值導向偏差、含有法律法規禁止內容的網際網路文化產品。進一步加強對網際網路文化單位的引導規範,要求其嚴肅對待經典革命題材文化作品,尊重歷史、敬重經典、禮讚英雄,自覺抵制和清除不良內容。

被視為體現中共領導抗戰的名曲《黃河大合唱》,寫於中共退守延安時期,裡面有一段唱詞是:「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結果被網路流傳的一個「春晚版」的《黃河大合唱》視頻解構,歌詞改為「年終獎,年終獎,我們在嚎叫,我們在嚎叫」。

自由亞洲電台(RFA)和法廣(rfi)報導,此前《中國國防報》曾批評戲謔《黃河大合唱》,就是戲謔那段歷史,是一種譁眾取寵的無知輕浮。官方《人民日報》也發文怒斥,以無所謂的態度惡搞和篡改經典作品,會在溫水煮青蛙中撕毀本應堅守和捍衛的道義底線、價值認同,從而拉低人們的審美品位,混淆正常的社會認知。

人民日報批評說,《黃河大合唱》中所歌唱的,是八路軍東渡黃河、飲馬太行抗擊日寇的堅定決心….」。如今,《黃河大合唱》被惡搞,不僅出現在公司年會上,還出現在幼兒園、中學、大學的晚會上,「甚至登上了電視螢屏」。

但報導指出,有分析稱,這首本來是在延安時期鼓動抗戰的歌曲,問題出在歌曲的定位和對歷史的認知上 。在中共奪取政權後,大小教科書上,抗日戰爭成了躲在偏僻的延安山溝的中共領導下的人民抗戰,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成了「從峨眉山上下來摘桃子」的一群。

有網友覺得官媒的說法太誇張了,反譏為何抗日神劇「石頭擊落敵機不是惡搞不被怒斥不是忘本」?「我想如果是惡搞三民主義歌,各種官媒是不是就高潮了?」,「看看人家美國,把現任總統惡搞成什麼樣了!」

網路活躍人士「秀才江湖」吳斌接受RFA採訪時表示,所謂的「歷史」、「經典」都是官方自己定義的,然後再用強權禁止民眾去惡搞,這是典型的人治,不是依靠法律,而是靠強權。這是無法可依的,充分顯示了人治社會的荒唐。

報導指出,去年1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草案明確,對實施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等行為的,依法追究治安和刑事責任。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嚴禁惡搞《黃河大合唱》是中共當局進一步管控民眾思想的舉措。習近平最近實施了一系列的措施,可能是文革結束以後最嚴的。

「我想有些人不是成心去挑戰共產黨的文化,只不過現在的人意識形態比較淡,他們覺得好玩」,她質疑,但是現在都倒回去,所有以前共產黨塑造的意識形態,被扭曲的歷史,現在都不能質疑,就是要恢復到毛澤東時代的思想控制。

不過,蔡詠梅強調,過度的管控,並不能讓當局得到想要的結果,反而會引發社會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