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擬參選人江啟臣今(6)日與民眾徒步勘查中區,他認為林佳龍執政三年,中區依然沒落,他說要延續中區濃厚的文化氣息,打造台中州廳成為台中博物館。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回應,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隨即積極推動中區再生、舊城新生,三年多來透過綠柳川、日月湖等水利整治、老舊空間活化,並推出「大車站計畫」,翻轉過去「舊城空洞化」的窘境,樂見江委員開始關心中區,但期盼未來能先做足功課,也希望這份關心不是為了選舉而曇花一現。

江啟臣表示,中區曾是台中的中心、更是主要的商業區,過往榮景深植老台中人的心中。近日柳川的景觀工程成為林佳龍在中區的主打政見,其沿岸搭建的水泥河堤與人工LED燈,取代了原先兩側詩情畫意的垂柳,與中區居民記憶中的柳川截然不同。

他說,完工後的柳川,在林佳龍市府的強打下,觀光客曇花一現的短暫停留,並沒有給中區居民獲得長遠的利多,反而因缺乏交通配套,讓鄰近居民增添不少生活困擾,江啟臣認為,林佳龍根本不瞭解中區居民的心聲。

江啟臣說,林佳龍「不能救中區,不配當市長」的話言猶在耳,三年多過去,中區並沒有被救起,市長恐怕也該換人了。江啟臣表示,他要在中區給市民一個可以漫步、逛街的文化街區,打造傳統與時尚並存的「台中銀座」,透過商圈整合、空間活化、研究辦法引入民間投資,提供誘因讓商家進駐,搭配文化建設與智慧交通系統的配套,讓中區有人潮、有文化、有建設,這才能讓舊城風華再現。

新聞局卓冠廷表示,林市長上任後,三年多來已吸引超過百億元民間投資,不但逐漸找回往日風華,更展現全新的發展格局,受到各界高度矚目。在整治水域方面,柳川第一期整治工程,成功讓柳川從臭水溝翻轉為台中水岸藍帶新地標。位於台中火車站前的綠川環境營造工程,經一年多努力,以防洪安全及古橋保存為第一優先,現工程已進入最後施工階,預計農曆年前可開放。

對於江委員說要打造台中州廳成為台中博物館,卓局長說,市府上任後,已對舊市府所在地州廳進行審慎評估研究,州廳及大屯郡役所及附屬建物更已爭取到中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約3億元補助,將連同周邊街廓打造大型展演空間,不僅保有珍貴歷史建築,也增加藝文空間,增添舊城區魅力。

卓局長也說,樂見江委員開始關心中區,但期盼未來能先做足功課,而非在中區徒步喊口號,就代表關心中區,也希望這份關心不是為了選舉而曇花一現。

卓冠廷回應江啟臣,要江先做好功課。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