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風發電最環保!台電為了2025 非核家園政策目標,積極發展綠能,其中推動離岸風電從5.5GW(十億瓦)提升至10.65GW(十億瓦)加強電力網計畫,至2025年將可滿足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重達20%的目標。另外,歷經四年在台中龍井設立太陽光電廠後,昨(5)也正式啟用彰化大城變電所,也可再提供約0.5GW(十億瓦)離岸風電、太陽光,全面提升用戶用電品質。

台灣現正推動能源轉型,將利用大自然的綠色再生能源,不同於傳統發電廠方式送電給用戶,綠能發電是分散各地的電力,聚集全國各地風力發電機與太陽能版,讓綠電併入現有電力網路,穩定送至用戶端的「併網」工作,是綠能發展的關鍵。台電去年(2017)成立「綠能併網」專責單位,並建立管控機制、推動「離岸風力發電加強電力網第一期計畫」,結合既有電網可供3.51GW(十億瓦)併網量與新設電網達7.14GW(十億瓦),至2025年將可滿足政府規劃目標提供10.65GW(十億瓦)的綠能發電併網容量。

繼2014台中龍井設置以來,全台最大裝置容量6486瓩的太陽光電廠後,在彰濱工業區再度打造全台最大光電場,昨天位於彰化大城鄉的變電所正式啟用,台電提到,其裝置容量達10萬瓩,佔地達龍井光電場的15倍,另可提供約0.5GW(十億瓦)綠能併網容量。台電說明,彰化大城變電所是從彰林超高壓變電所引接2條各16萬1千伏特的高壓電源線路,全線長度約20公里,包含地下電纜14.8公里與陸上架空線路5.3公里,其擁有達53.8萬瓩(0.538GW)的雙回線容量,更有助綠能併網,可提供台電離岸風電一期計畫11萬瓩,與附近太陽光電專區併網之用,讓綠能發電可即時併入電網,提供全國民眾使用。

台電表示,大城鄉位於彰化縣西南角,過去因地處供電線路末端,用電仰賴距離長達14公里的芳苑、二林鄉轉送電力,因此,大城近年屢受颱風吹損停電之苦,又因線路末端修復時間較長,加上無其它備援線路,造成大城曾停電達5天,累積停電戶數近3萬戶,如今大城變電所啟用,可強化在地用電品質,也可作為周遭芳苑、二林鄉地區的備援線路,整體電網強度再進化。

另外,地熱發電部分,台電表示將於今年完成2口綠島地熱試驗井鑽鑿,預計明年(2019)進行200瓩的試運轉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