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昨天向原能會提出大修後核二運轉重啟申請。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6)日表示,過去核二廠內部爆炸、燃料棒毀損,台電管理這麼差,還要重啟停擺超過100天的核二機組,「民眾有辦法相信?」黃國昌強調,這不僅是金山、萬里等居民的事,在獲得當地居民甚至台灣民眾信任前,「沒資格談重啟核二。」

台電昨天向原能會申請重啟核二廠2號機,經濟部表示,重啟核電的三個前提:「安全無虞、窮盡一切、全民共識」仍會落實,才會正式啟動。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早受訪時也指出,「電業法」已經通過,核一廠、核二廠及核三廠一定要如期除役,絕對不可能有任何延役的情事發生,「總統蔡英文2025年的非核家園,也一定會如期達標。」

對此,黃國昌說,核二重啟攸關的是大台北生活圈所有居民的生命安全,「不只有我的選區金山、萬里的居民。」他指出,過去核二廠出了多少狀況,從內部爆炸謊稱高溫擠壓,到上次核二廠燃料棒毀損,導致廠區進入警戒狀態,以及最近原能會公告台電針對核二核燃料棒毀損提出造假示意圖等重大紕漏,他批評,台電對於核二廠管理如此差,原能會還幫台電偽造照片背書情況下,卻要重啟過去事故不斷,且已經停擺超過100天的機組,「面對這麼大的風險,民眾有辦法相信?」

黃國昌強調,在獲得當地居民,甚至台灣民眾信任前,沒資格談重啟核二的事情。他也提到,先前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也審議,沒有經過委員會同意不能重啟核二廠,到時台電跟原能會需要來立院報告,要不要放行,每個立委都要為自己責任負責,「若下會期我在教文委員會,我會投反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