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昨天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申請重啟停機已逾600天的核二廠2號機,環保團體今(6)早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行政院長賴清德涉犯《刑法》放逸核能、放射線致生公共危險罪。賴清德今天受訪時則表示,這是屬於台電的正常程序,至於2號機能不能再轉,還要經過原能會專業核安的審查,有相當完整的程序,目前提到馬上可以再轉,可能還早了一點。

賴清德上午在桃園出席「北水南送桃園樞紐工程-頂山腳加壓站及板新大漢溪水量調度管線啟用典禮」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電業法」已經通過,核一廠、核二廠及核三廠一定要如期除役,絕對不可能有任何延役的情事發生,也因此,蔡英文總統2025年的非核家園,也一定會如期達標。因此,目前台灣電力公司在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提出再轉,不會影響非核家園的目標。

記者進一步詢問,核一廠一號機也出現再轉的情形?賴清德則明確回答「不會有這個情況」。

對賴清德提告的環團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上午表示,核二廠2號機近2年沒運轉,重啟必然有極大的跳機風險,而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則指出,賴清德不應該一味聽從台電報告,一旦核二廠2號機重啟,台灣就不必談「非核家園」,而是「永核家園」。核二廠2號機前年大修完,並聯發電時就跳機,是台灣史上首次大修後並聯發電就跳機,原因是避雷器使用35年劣化嚴重、接地損壞導致故障,凸顯此機組設備早已老舊不堪,應該直接除役。

環保團體今(6)早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行政院長賴清德涉犯《刑法》放逸核能、放射線致生公共危險罪。   圖: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