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陳長文昨天透過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對外宣布,將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連署「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力拚年底前成案,併入今年底縣市長選舉。對此,馬英九辦公室徐巧芯今(6)日上午表示,公投本來就是創制權的一種手段,若主管機關提出法案送立法院審議通過,自然就沒有公投之必要,馬英九也會撤回連署。

陳長文昨天宣布,成立「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並擔任召集人,由羅智強擔任執行長,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而在陳長文的力邀下,馬英九也允諾領銜連署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

這次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針對總統、立委、監委等高階公職人員以及司法與行政首長,意圖直接或間接為自己或他人所涉司法案件獲得有利或不利之裁判或處分,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關說或其他非法之行為者,科以刑罰?」明顯衝著新任監委陳師孟之前示要查法官的言論而來。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制定妨害司法公正罪,是馬英九一直以來的主張,樂見主管機關草擬法案準備推動,這也是司改會議的結論。公投本來就是創制權的一種手段,若主管機關提出法案送立法院審議通過,自然就沒有公投的必要,馬英九也會撤回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