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航線爭議,交通部民航局上個月宣布「暫不核准」大陸兩家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中國多家航空也宣布取消加班機,導致許多台商、台生買不到返台過年的機票,「台灣學生聯誼總會」邱榮利表示,仍有近千名台生未買到返台過年機票。對此,陸委會再次強調,政府非常重視台商、台生等國人自中國大陸返鄉的權益,交通部及海基會已預擬多項建議方案,提供大家安全便利的返鄉途徑。陸委會與海基會也將盡全力協處在中國大陸的台生順利返台過節。

邱榮利說,根據台灣學生聯誼總會調查,目前有仍有將近1000名在大陸求學的台生還未買到回台過年的機票,很多台生向他反映,原本訂的機票被取消,現在不知該何去何從。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今日也表示,台商、台生返台過年是最基本要求,不應成談判M503航線籌碼。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則說,譴責中方片面啟動M503,政府已做完全準備,協助台商、台生回台。

大陸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日前宣布取消春節加班機,並指台灣罔顧台商權益。交通部則回應,兩家航空公司在兩岸未溝通前,使用對安全有威脅的航路,取消加班機對安全是加分。

據了解,每年寒假在中國大陸台生大多根據學期結束及開學時間,安排往返交通。陸委會與海基會也已針對今年春節台生返鄉之需求,聯繫中國大陸各地台生,主動告知政府協助之意。針對相關報導,海基會已聯繫「台灣學生聯誼總會」,表達政府關心及協助之意,強調倘台生返台交通安排需要協助,海基會將盡最大努力協助台生返台。

國防部目前備妥6架軍機,透過小三通接台商回家過年。民航局表示,已備妥至金門接台商,是最壞的打算,主要是擔心萬一有大量台商從小三通回台灣,但目前看來只有廈門或福州台商較可能,而軍機備案同時也是考慮萬一天候不佳時,協助疏運。

不過也有位自稱北京某大學的台籍碩士生張槿籇投書媒體表示,針對台灣學生聯誼總會邱榮利「有1000多名台生沒機票回家」的說法,他感到莫名其妙,因為中國大部分大學早在一月中旬就開始放寒假,「絕大多數我認識的台生一考完期末考,就已返回台灣準備過年,根本不會把時間押到近過年前才緊張地收拾行李回家」。

張槿籇表示,若真要解決問題,應把那1000多位的台生名單,提出給台灣政府協助處理,而非在媒體面前放話。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則說,譴責中方片面啟動M503,政府已做完全準備,協助台商、台生回台。   圖:李佳純/攝

今年1月初,中國開通M503航道,對台灣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兩岸也各有對策及聲明。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