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歌聲一直是台灣的亮點,而透過原住民歌聲更可以了解原住民族的遷遷史;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將在2月9日在史前館第一特展室舉行「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帶領參觀者進入原住民音樂世界,包括威權時代受難者高一生的創作歌曲、最後遺書;而1950~1980年代原住民從原鄉到林班、從林班到都市所產生的勞動者之歌,以及民歌運動時期胡德夫從唱西洋歌到唱自己的歌、1980年代原住民社運、,32歲的胡德夫以歌質問:「為什麼?找不到留在家鄉的門」,悼念阿美族人在海山煤礦災變付出生命的一首紀實歌曲。

史前館表示,這一次的特展呼應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議題,現場展出近200件包含黑膠唱片、CD與卡帶等稀有蒐藏品,其中包括日治時期、戰後出版的珍貴黑膠唱片與卡帶,更有近50首同樣曲目不同版本的歌曲播放。展期自2月9日起至2019年3月8日止,邀請民眾透過聆聽具有「共享記憶」與共通人性之歌,甚至是不分族群共享的歷史記憶,突破我群與他者的二分,更有機會投入到對話關係中。

原住民現代歌謠在部落流傳,也在漢人社會被傳唱。史前館表示,有不少耳熟能詳的歌曲,來自原住民,例如:被填上國語歌詞、改編為愛國歌曲的〈臺灣好〉,阿美族歌手盧靜子、漢人歌手美黛唱紅的〈馬蘭姑娘〉。
許多人熟悉的〈合要好合要爽〉(醉彌勒),在1970年被黃俊雄布袋戲收錄在《史艷文》專輯中,〈合要好合要爽〉最早出現在臺東,是原住民傳唱的日語歌〈愛愛上乾杯〉。1982年紅遍全台的〈可憐的落魄人〉和〈楚留香〉並列最暢銷歌曲,和沈文程的〈心事誰人知〉都反映了1970年代臺灣經濟危機,工業建設加速農村人口湧向工廠與都市打拼的時代之歌。另外,許多歌曲傳達共通人性,如思念、愛情與流浪等,具有跨越語言與族群隔閡的感染力,像是卑南族陸森寶的〈美麗的稻穗〉。

史前館表示,這一次的特展有近200件唱片(黑膠、CD、卡帶),其中黑膠唱片約80張,包括日治時期、戰後出版的珍貴黑膠唱片與卡帶,近50首、包含不同版本的歌曲播放。黑膠唱片來源主要為臺灣音樂收藏家暨此特展共同策展人徐睿楷(Eric Scheihagen),以及黑膠唱片收藏家徐登芳先生所提供。另外包含珍貴的影像資料,例如兩蔣檔案解密之反共復國宣傳短片〈臺灣好〉,以及原住民族社會運動史料與紀錄片等。策展團隊對於歷史與音樂資料的授權工作著力甚深,以期觀眾更能感知歷史時空的情感經驗。

 

金曲歌手桑布伊(盧皆興),演唱陳實作品海洋。   圖:史前館/提供

史前館『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2月9日於台東開展。   圖:史前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