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影響進入第3天,今天真的好冷!北部測站都來到了今年入冬最低溫,台中以北平地在8度以下,高雄以北10度以下。今 (5)日一整天到明 (6) 日清晨最冷,北部整天大概都是6至9度,好消息是,明天下午過後水氣減少,降雨漸停,可以稍微脫離讓人不適的濕冷天氣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在FB指出,這波冷空氣在今天清晨又創下新低紀錄,北部沿海到淡水、新屋到新竹,跌到6至7度,北部都會區7至8度,中部從台中到台南8至9度,花蓮11度,台東13度。尤其桃園以北到宜蘭,水氣很充沛,持續性的毛毛細雨,濕度又高,感受上相當的濕冷不舒服。

今天整天持續類似昨 (4) 日的天氣,北部下雨的面積及雨量,已經較昨日少很多,明天開始降雨會逐漸趨緩,只剩下東北部迎風面的降雨,週三 (7) 日會少得更多,不過低溫還是持續,預期這樣的低溫將延續到週三清晨,之後會每天緩回溫,持續到這個週末。

雖然週五、六 (9、10日) 會回到15至20度,舒服的天氣類型,不過麻煩的是週日 (11) ,可能還會有一波冷空氣南下,這波比較偏乾冷,預期下週一、二 (12、13日) 接近,週三 (14日) 就轉晴回溫,這波的變化空間還不小,主要還是要看冷空氣的走向,台灣位於冷空氣活動邊緣,差一點的變化就差很大,到底冷空氣會到幾度,現在還有些不確定,也有機會和這波類似,但影響時間較短很多,才約一天時間。

彭啟明提醒,這樣連續數天的冷,低溫環境的壓力,應該不少人會覺得不適應,應該多趁未來週四五回溫的時候,可以去看看醫生,確認身體的特徵。統計上這樣的環境的確對身體是頗大的考驗,務必要對年長者提高警覺,家裡溫度適度的調升,是一個很必要的做法。

另外,不少朋友開始關心春節的天氣,從目前各種氣候預測資料顯示,偏暖的機會較高,至少不會像這幾天那麼的冷了,尤其經過這幾波的強冷空氣後,已經有些小波動系統在未來的預測系統上出現,開始逐漸有春天的訊息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