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去年從1千美元飆漲至2萬美元,漲幅程度超越1000%,但隨著近日開始崩盤,素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系教授魯比尼就於Twitter上發文,將比特幣漲幅與歷年大型投資投機事件做比較,指出比特幣是史上最大泡沫,未來將會崩盤。

根據外媒報導,新末日博士魯比尼近日於Twitter上發文指出,比特幣是史上最大泡沫,價格將會歸零,並透過圖表讓比特幣與歷史知名投資投機事件做比較,其中包含荷蘭鬱金香狂熱(紅線)、南海泡沫(黃線)、美國網路泡沫(綠線)等,從數據與圖表中可看出,漲幅模式幾乎雷同,但比特幣漲幅之大,卻是前所未有。

魯比尼表示,比特幣慘跌才開始,可能會跌到一文不值,價格歸零。他受訪表示:「不只比特幣,市面上共有1,300種虛幣或代幣眾籌,這些都是詐騙。和比特幣相較,多數虛擬貨幣更糟糕,不具內生價值,如果比特幣是泡沫,這場泡沫的威力是以往的2次方、或3次方。」

另外,ETX Capital資深市場分析師尼爾威爾森 Neil Wilson 分析表示:「若是比特幣價格跌破6,200美元,也許會引爆重大賣壓,抹滅去年的全部漲幅。」

但他也指出,在跌破6,200美元大關之前,還會有兩個支撐點,一個是7,800美元,也就是自2萬美元高點回測61.8%。再下一個支撐是200日均線,也就是6,200美元大關了。

新末日博士魯比尼為美國凱因斯派經濟學家及紐約大學的教授,同時也是專欄作家,因為對經濟持悲觀論,因而被稱為新末日博士,曾因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而一夕成名。

新末日博士魯比尼表示,比特幣是史上最大泡沫。   圖:翻攝自魯比尼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