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0年即將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奧運,民間團體發起正名公投,並於今(5)日將4488份連署書送入中選會。前台南市長張燦鍙表示,之前台灣已有4次使用「台灣」名稱參與奧運,他們也呼籲中選會趕快審查通過,讓他們展開第二階段連署。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與行動小組今日上午將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書送到中選會,公投的主文是:「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

李登輝民主協會長張燦鍙表示,這是他們18個體共同推動的,提案領銜人是「飛越的羚羊」紀政。今日出席活動的還有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等人。不過,楊忠和說明,紀政因為有要事出國,參加健走活動,今日無法參加。

張燦鍙表示,奧運已有4次用「台灣」名字,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名字叫「中華台北」,台灣要用大家都認識的「台灣」名稱來參加以後所有的國際賽事以及2020年的東京奧運。

張燦鍙也表示,中選會應該建置電子系統,讓人民完成提案連署工作。現在還用紙本來連署 是非常落伍的做法。他說,當政府要人民履行納稅義務時,都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報稅;所以,人民要行使權利時當然也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

楊忠和則說明之前4次以「台灣」名義參與奧運的過程,這包括,1956年澳洲墨爾本奧運使用「Formosa」;1960年的羅馬奧運,楊傳廣得十項銀牌是使用「Taiwan」;1964年東京奧運使用「Taiwan」、1968年墨西哥奧運也是使用「Taiwan」;1972年慕尼黑奧運使用「中華民國」、1976年蒙特婁奧運,國際奧委會要台灣使用「台灣」名稱,但台灣政府不答應,堅持「三不」;那時運動員都已去到洛杉磯了,後來整隊班師回朝;1980年莫斯科奧運,台灣參與杯葛活動;到了1984年就開始使用「Chinese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