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愈演愈烈,檯面上是農委會前副主委翁章梁與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的競爭,私底下卻是前後任縣長陳明文與張花冠角力較勁。嘉義縣人口老化嚴重,屬於較傳統的選舉區域,因此,傳統車隊掃街、按戶拜訪等選舉策略仍不能少。

在今天黨內舉辦的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張明達事前就表態不參加,而且下午也在嘉義新港國小舉行造勢大會,爭取與選民面對面的機會,不過遭到對手翁章梁認為是不負責任的作為,認為不符民主運作規則。

兩位爭取初選的候選人,主打的選戰路線不太一樣。學運出身的翁章梁,同時擁有中央與地方行政資歷,藉著勤走基層、下鄉舉辦說明會,並邀請學運夥伴站台助長聲勢,其中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爭取民進黨提名的高雄市長的立委陳其邁、社民黨主席范雲。除此之外,嘉義縣兩位立委陳明文、蔡易餘都力挺翁章梁。至於最早表態參選的張明達,身為資深型政治人物,從政30年來交友廣闊,政治盟友橫跨各黨籍,獲縣長張花冠、副縣長吳芳銘支持。

雖然翁章梁今天在政見發表會上首次向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出質疑,質問吳是否有在背後督導,但也難以斷絕張在地方整合藍綠政治勢力的能量。此外,先前張明達陣營更把初選形塑成中央大咖與地方大咖的對決,藉此深化支持者的認同。

民進黨預訂於3月5日至9日進行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嘉義縣的縣市長初選民調。關於兩位候選人的民調,去年底,張明達陣營傳出一份註明中山大學所做的民調,左側指縣長張花冠市政滿意度達85%,右側分別顯示下屆初選參選人的支持度,張明達獲得44.93%、翁章梁擁有16.26%。

今年一月初,根據中國時所做民調,則出現逆轉勝趨勢,翁章梁以0.4%些微差距,險勝張明達,其中,超過半數(54.6%)民眾不投票或沒反應,數據在誤差範圍內。

不過根據翁章梁陣營指出,根據他們內部民調顯示,目前翁章梁的民調是38%、張明達是32.3%、未表態者29.7%,翁領先張達5.8%。他們預期目標是希望雙方能拉大到10%。

從民調數據顯示,可以看出兩人尚在伯仲之間,儘管兩人都宣稱自己的民調勝出,但隨著民進黨初選民調一步步逼近,兩人在嘉義縣的肉搏戰,勢必更加激烈。